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开展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0-10-26 15:47 浏览量:1
 泉鲤政文旅〔2020〕48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开展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股室、下属各单位:

为进一步细化落实《中共鲤城区委办公室、鲤城区人民政府 办公室印发〈贯彻落实《市纪委监委关于欣佳酒店坍塌事故的纪 检监察建议》整改方案〉的通知》(泉鲤委办明电202053号)和鲤城区委办公室、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鲤城区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方案》的通知(泉鲤委办明电202059号)要求,结合我实际,开展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 提升依法行政水平,通知如下:

目标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 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健全完善法治 政府建设制度机制为保障,以打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着力 点,着力提高各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 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

具体安排

(一) 学习教育(9月22日前)

1.学习对象。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组织全体在职干部深入学习党内法规和相关工作的法律法规(重点学习内容详见附件),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以致用,切实提高运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的能力。

2.学习方式。采取专题学习、专题座谈、法治讲座、线上旁听庭审活动、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学习研讨要坚持与理论辅导、个人自学相结合。

3.相关要求。各股室、下属各单位关于此次专题教育活动的相关文件资料(文件问题清单、整改方案、活动总结、照片、 个人心得体会等)应整理并报送办公室汇总

二) 检视问题(9月10日前)

1. 广泛听取意见。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随机走访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班子成员、普通干部、法律顾问、服务对象对我局行政决策、行政执法中存在突出问题的反映及对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的意见、建议。

2. 列出问题清单。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对照党内法规、法律法规及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查找日常工作与各项规定要求存在的差距,逐条列出问题清单,不搞官样文章 不硬性规定字数,并将其作为整改落实的内容。

3. 认真剖析反思。各股室、下属各单位全体在职干部要发扬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针对工作短板和具体问题,从法治思维、依法行政水平方面进行剖析,明确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每人撰写一篇心得体会,以巩固学习成果,进一步强化依法行政意识,为下一步工作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

三) 整改落实(9月20日前)

要针对自查、征集到的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整改方案,明确具体任务、整改措施、责任人和进度时限等,做到能改的立即改,一时解决不了的住改、限期改,确保一件一件整改到位。

、活动进度

一)制定方案。根据活动安排,制定我局开展专题教育的活动方案,明确各阶段的工作任务。

二)查摆问题。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认真整理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及自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列出问题清单。

三)整改落实。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根据列出的问题清单,分门别类提出具体整改方案。

四)总结提升。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及时进行总结,建立长效机制将专题教育中好的经验做法以制度形式固化下来,不断提升专题教育成效。

各股室、下属各单位9月22日前将问题清单、整改落实情况及活动总结报送办公室汇总

、工作要求

)坚持统筹兼顾。各股室、下属各单位要把专题教育同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把开展专题教育取得的成效转化为落实依法行政的成果。坚持问题导向,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学和做结合起来、把查和改贯通起来,切实提升专题教育各项工作实效。

)加强督促检查。办公室要加大督查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及时了解情况,对重视程度不够,组织推动不力的,要 严格督办,严肃问责;对专题教育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立 即整改;对整改工作落实情况要进行跟踪督办直至整改到位。

 

附件: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重点学习目录及内容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9月14日

 


附件

 

依法行政专题教育活动重点学习目录及内容

1. 《党章》

2. 《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3.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4. 《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5. 《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

6. 《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

7. 《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8. 《中国共产党工作机关条例(试行)》

9. 《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10. 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

11. 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

12. 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

13. 《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

14. 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 定》

15.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

16. 《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

17.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

18.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

19.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

20.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强制法》

21.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

22.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实施条例》

23. 《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

24.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指导意见》

25. 《福建省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

《福建省行政执法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