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0年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0-12-30 11:06 浏览量:1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202012月

 

今年来,区文旅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文旅局、市体育局的具体指导下积极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公共文化服务和文旅产业发展。南外宗正司遗址、市舶司遗址、顺济桥遗址1月21日被增补为第九批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正式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闽台富美宫王爷信俗、送王船、虎标万应茶制作技艺、 泉州卤料制作技艺等4个项目获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一、2020年工作总结

(一)扎实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一是做好申遗工作。用时19天全面完成南外宗正司6栋房屋征收工作;按照市申遗办工作要求,督促各相关单位落实问题整改,特别是做好南外宗正司遗址和市舶司遗址2处新增申遗点周边环境整治,拆除南外宗正司遗址和市舶司遗址周边近20处违章搭盖;完成我区8处遗产点遗产标识、界桩界碑摸排、核实安装工作。二是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开展泉州万正色故居抢救性修缮工作,做好施琅故宅、王顺兴信局旧址、亭店杨氏民居等抢救性加固工作,同时积极推进“六个一批”工作;对全区文保单位进行灭火器更换、增配、检测,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进行文保单位电气线路套管和智慧用电系统安装,实现古大厝、古民居类文保单位智慧用电系统全覆盖;启动全区文物调查工作,更好地做好鲤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建立“日、周、月、季” 巡查制度,聘请具有消防资质的第三方安防巡查专门机构开展安全巡查工作;落实文物保护单位“六位一体”安全管理制度。三是完善各级文保单位基础信息。对我区81处文物保护单位进行定线落图,严格防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内工程建设工作,确保文物安全;做好文物基础信息的录入工作。四是积极开展非遗传承与保护工作,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的保护。积极组织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申报,我区闽台富美宫王爷信俗、送王船、虎标万应茶制作技艺、泉州卤料制作技艺等4个项目名列其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的队伍建设。2020年我区有10人入选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并积极组织申报第八批市级非遗传承人和第五批省级非遗传承人。五是加大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在新天城市广场举办后浪“非遗夜市”,展示非遗精湛技艺及特色美食,开展非遗短视频大赛,让群众感受鲤城非遗魅力,近距离体验非遗瑰宝。

(二)全面加强公共文体服务水平一是做好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迎检工作。推进文化馆、图书馆总分馆制建设,探索建立以区馆为中心、以乡街道综合站为分馆、以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为服务点的总分馆体系,组织区文化馆参评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进一步加强街道综合文化站和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基础设施建设;督促省级优秀示范金山社区、省级示范点清正社区,以及2020年市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元社区、水门社区等4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做好改造提升工作。二是配套完善公共体育设施。加大对基层体育设施的建设力度,完成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建设多功能运动场所建设。协调泉州师范学院组织我区8个街道近400人进行体质抽样测试,及时动态了解全区群众体质基本情况。创新体育市场监督、管理模式,引进第三方机构参与体育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推进海丝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和海丝国际青少年交流赛事,启动我区青少年足球发展计划,积极对接足球发展专家组筹备发展计划.按要求完成7个社会公共足球场建设。三是开展形式多样公共文化活动。举办“后浪市集”—2020年鲤城区刺桐文化广场非遗夜市,以非遗文创夜市形式进行,分为非遗工艺、文创产品、特色小吃三大类别,并开设中医养生主题馆,售卖泉州特色的中医养生食品,弘扬中华传统医药文化,让市民群众切身体验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丰富市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古城文化内涵。开启源和1916创意产业园“夜景模式”,对园区的整体夜景氛围进行布置提升,为古城夜色添加色彩。

(三)文旅业态融合发展有力。一是启动“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项目建设。深入企业调研,梳理数字文创企业数量,掌握企业发展情况与发展方向,在调研的基础上初步形成工作方案,提出“3+3”发展思路,配合市、区相关部门对接网易、腾讯等数字文创头部企业,引导源和1916、东亚之窗等文创园转变招商思路,引进青春志动漫、万有引力动漫等一批数字文创企业。编制泉州古城数字文创基地招商手册,组织基地企业参展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营造良好招商氛围。二是深化文化旅游品牌拓展营销。开展“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6月底通过省、市文旅主管部门专家组对古城进行的明察暗访,7月6日被正式批准为省级旅游度假区。组织参加“闽西南e家人”旅游推会、第十六届海峡旅游博览会、福建旅游生活展,策划编制新版《古城旅游手绘地图》,积极推介古城文旅资源。精心编印《鲤韵》摄影集、《礼城》画册、《后城140号》画册和《古城数字文创基地招商手册》展示古城风貌、民俗风情、非遗雅韵,提升游客来泉吃、住、行,游、购、娱全方位的旅游体验,多渠道将古城旅游推向大众和市场。加强泉州市“六大旅游产品”创建工作,助推泉州美食城申报“特色旅游街区”。 三是强化文化旅游市场管理。在职责范围内依法依规指导文旅行业加强合法经营和安全生产管理,组织开展文旅行业日常巡查及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检查是否有违规经营行为及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了创城创卫、五一国庆、两会、寒暑期等重要时间段专项整治行动,全年出动检查人员312人次,检查文旅企业1035家次,全面规范了我区文旅市场经营秩序,有力保障了我区文旅市场繁荣有序。

(四)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推进。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宣传标语和主题公益广告宣传片24小时不间断播放。制作疫情防控宣传标语、《致鲤城区文化体育旅游企业的一封信》、 “八闽健康码”海报等发放给辖区A级景区、文保单位、星级酒店、旅行社、KTV、电子游艺机室、网吧等进行张贴宣传,督促辖区内文旅行业加强疫情防控。二是落实管控措施。成立2个督查小组对娱乐场所、网吧等重点场所等进行全覆盖巡查,截止目前出动工作人员503人次,对全区32家娱乐场、27家网吧进行全覆盖巡查,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要求停止营业,切实从源头上进行管控。严格落实KTV、游艺厅、网吧等密闭式娱乐休闲场所全面落实“八闽健康码”应用。目前辖区内32家娱乐场所、27家网吧和15家旅行社“八闽健康码”落实推广比例达100%。三是组织旅行社、A级景区、星级饭店、娱乐场所、网吧等工作人员分批参加核酸检测。督促各重点单位、重点人群落实“应检尽检”

(五)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行动。一是加大文保单位安全生产排查整治工作。每季度对全区81处文保单位开展地毯式安全检查工作,将检查问题通报属地街道并上报市文物局,排查出121条文物安全隐患,根据排查情况进行复查、整改,截止目前完成98条文物安全隐患整改,不断督促安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旅游安全和文化场馆监管。对辖区2家4A级景区、3家星级酒店、15家旅行社、区文化馆、图书馆等文化和旅游经营单位开展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景区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落实情况,值班人员安排及消防设施配备,旅行社的营业资质,星级酒店是否建立安全机构,各项消防安全、食品卫生、人身财产安全、消防演练等情况。三是加强文化市场监管。邀请具有消防资质的第三方公司参与公共娱乐场所安全巡查工作,出动检查、督查人员521人次,重点检查各经营企业场所消防逃生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消防设施损坏停用、是否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电气线路是否规范等问题。排查检查59家企业单位,发现安全隐患30条,目前已整改30条,并全部登记造册,督促全面整改落实。

二、2021年工作安排

(一)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一是继续做好文保单位安全保护工作,不断提高文物保护利用及综合管理水平。加强与消防、公安、属地街道、社区和文保单位合作,继续实施《鲤城区文物保护单位“六位一体”管理制度》;落实文保单位“日、周、月、季”巡查制度,确保24小时值班;继续推进泉州万正色故宅、李贽故居、蔡清故居、施琅故宅和亭店杨氏民居等重要历史遗迹修缮保护工作,确保文物留存;抓好文物安全检查工作,做好文保单位“技防”“物防”“三防”工作,全面推进文保单位智慧用电系统、用电线路改造工程和定线落图工作。二是加强申遗点保护,全力以赴做好“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申遗工作,加强申遗成功后遗产区管理、缓冲区保护。三是继续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代表性传承人。

(二)进一步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强化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协调、指导区图书馆、文化馆、街道综合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标准进行建设提升。指导区文化馆做好第五次全国文化馆评估定级工作,继续实施文化惠民服务工程,持续打造“古韵鲤城·公益分享”、“刺桐文化广场”等文化活动品牌。

(三)进一步提升文旅服务配套能力。一是打造大泉州旅游集散平台。完善旅游集散服务网络和相关配套设施,扩展重要节点的旅游服务功能。对标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古城区进一步发展特色主题精品住宿,江南新区力争引进高端商务酒店;深化吃、住、行、购、娱业态发展,将鲤城区打造成具有古城特色的大泉州旅游集散平台。二是全面提升旅游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推进智慧旅游建设,打造智慧旅游云平台。开发满足游客在鲤城区范围内集景点游览、食宿推介等功能为一体的智能移动终端应用,为游客提供数字化、全方位、高质量的旅游服务。

(四)进一步推动文旅产业发展。一是以打造“古城数字文创动漫基地”作为战略抓手,依托古城海丝文化和闽南文化根基,并利用文旅集团产业基地,充实完善泉州文旅数字平台,吸引文化旅游等数字创意企业入驻;创建鲤城区城市IP,系统推进古城数字文创新业态全面发展,做大、做强鲤城数字文创产业。二是“泉州古城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获评省级旅游度假区为契机,鼓励文化旅游企业入驻古城,引导旅游文创产品、伴手礼研发、生产、销售、推广。组织参加旅博会、文博会等宣传推广活动

 

 

 

 

 

 

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2020年12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