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时间:2022-03-10 14:56 浏览量:1

今年,我局积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的部署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文化、体育、旅游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创建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创建工作。我局及时更新法治政府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作为推进建设第一责任人,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局领导多次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创建工作。二是制定创建方案,全面推进创建工作。严格对照标准要求,结合局实际,制定《2021年度鲤城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关于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机关工作方案》,明确规定法治政府创建工作的指导思想、目的意义、方法步骤、时间安排、组织领导、保障措施、责任分工,全面推进了工作深入开展。三是主动接受区人大常委会的工作监督。规范对区人大常委会决议、决定、审议意见的办理工作,积极推进法制型政府建设。认真对照区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提前做好工作准备,并严格按照《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在法定期限或规定时限内,依法落实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相关决定、决议和审议意见。提高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水平,完善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股室负责人、办理人员层层落实机制;积极沟通,听取代表和委员意见建议。四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按期按时公布相关行政审批等部门行政执法工作动态信息。推进政府信息更新工作,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分类及时更新有关内容。

二、加强法治学习,提升全局人员法治水平

一是组织集体学法,提升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局统一部署学法工作,制定了班子成员学法课程表,将法治建设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了《宪法》、《民法典》、党内法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行政法律法规等为重点学习内容,采取轮训、讲座、研讨、自学、调研等多种形式,有计划、分阶段、分专题组织领导干部进行法治培训。今年来全局干部职工学法时间大于40学时。二是开展党内宣传教育活动。围绕“八项规定”精神和反“四风”要求,多次组织“四风”问题回头看,抓预防抓整治,不断固化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党史”学习教育中形成的好作风好做法。及时制定落实八项规定实施方案,突出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三是切实加强文化体育旅游市场巡查人员学法。组织市场巡查人员参加文化部网络平台培训及各级文化市场业务培训。未发生市场巡查人员违法违纪问题,无一例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三、依法履行职能,不断规范依法行政行为

(一)深化行政审批制度、行政执法制度改革

一是明确责任,厘清权责清单。对涉及我局行政审批事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等进行梳理和规范并把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强制、行政监督检查等清单以及行政权力事项流程图在政务网进行公示。二是提高服务效率,提升服务水平。按照国家省市简政放权的相关规定,优化营商环境实,实现审批再提速,依法依规简化跨地区巡演审批程序。不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压缩审批环节,全流程网办占比92%,实现审批事项一趟不用跑。有效破解“办证难”等问题。三是创新巡查机制。我局建立符合鲤城文化市场特色的日常巡查、随机抽查、专项整治行动有机结合的工作机制。严格落实“日、周、月、季”制度,聘请具有安全资质的第三方安防巡查专门机构开展日常文物安全巡查工作,强化了监管力度。

(二)加强文化市场监管

结合日常监管同时,大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在节假日、两会等重要节点期间,联合公安、消防等部门开展文化市场保障、创城创卫迎检、文化市场规范提升、网吧娱乐场所专项治理等系列专项整治行动;向网吧、KTV等娱乐场所发放通知50多份,有效保证了高考期间的文化经营秩序。

四、提升管理服务,加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依托区图书馆、社区书屋、社区文化中心,精心挑选一批贴近群众的法律法规工具书,鼓励吸引广大群众前来借阅相关法律书籍。同时在区图书馆电子借阅机及微信公众号上推送法律法规专栏,定期更新内容,适时开展“学法传法”读书活动,将图书馆打造成群众居民陶冶情操、学法普法的重要阵地。同时充分发挥互联网的法治宣传作用,利用微信群、法治宣传云平台、单位官网等新媒体加强普法宣传,及时更新普法内容,定期在微信群中发布通俗易懂的法律案例,引导行业人员学法用法,使普法宣传更加贴近群众。同时还通过微信群解答行业人员的相关法律法规咨询,提供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打通了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近年来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区法治工作的各项工作部署,扎实工作,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高标准严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局将在上级法治工作部门的指导下,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创新工作方法,使法治建设工作跃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