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举办首届泉州古城生态旅游度假区中英文讲解员培训活动
时间:2021-04-21 18:18 浏览量:1
     4月17日上午,鲤城区首届泉州古城生态旅游度假区中英文讲解员培训活动正式拉开帷幕,该活动由区委宣传部、区文旅局、教育局、文投集团联合举办,40余名来自各行各业的志愿者和历史文化爱好者齐聚文化馆城南分,共同分享学习古城历史文化知识。

   本次培训是我区举办古城讲解员系列活动之一,邀请了泉州多名历史文化专家学者开展为期两天的室内培训授课。泉州府文庙文物管理处主任何振良为大家深入浅出的阐述泉州府文庙悠久灿烂的历史和对泉州文化教育产生的深远影响,揭示泉州天后女神从地方民间信仰经过国家政权推动演变具有世界影响力海洋女神的过程及背后折射出泉州宋元以来发达的海外交通贸易史;泉州市博物馆馆长黄明珍回顾泉州申遗的艰辛历程,从宏观角度剖析重新梳理的系列申遗点之间内在的逻辑关系;海交馆研究馆员傅恩凤作为专业考古专家,主要讲述泉州古城考古重要节点及南外宗正司遗址发掘成果;原泉州文物研究所所长陈鹏鹏老师则为大家带来泉州古城发展演变过程及未来发展方向。众多长期深耕泉州历史文化的学者的面对面分享,令志愿者学员受益匪浅。

   这批志愿者来自各种行业,年龄跨度大,但他们因为共同的兴趣爱好聚集城南宝地,共享此次思想文化交流之旅。此次培训活动安排紧凑,内容丰富,对于培育泉州本土的历史文化讲解员,扩大遗产点影响力,更好的传播古城历史文化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下阶段我区将继续开展泉州古城生态旅游度假区中英文讲解员室外现场培训活动,为古城历史爱好者和广大群众提供更直观学习体验,进而自觉传播泉州历史文化,共同守护鲤城珍贵的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