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行动计划”助力鲤城打好世遗文旅品牌
时间:2021-12-10 19:07 浏览量:1

鲤城区作为泉州市的中心城区,坐拥历史底蕴厚重的千年古城,也是遗产点分布最为密集的区域。为全力打造世遗泉州品牌,用好用足“世遗”金字招牌,更好地宣传、阐释海丝文化、闽南文化精髓,鲤城大力开展专项行动,充分展现“世界的古城,活着的古城”魅力,全方位推动鲤城文旅融合发展。

一是开展“世遗人家”品牌培育行动计划。牢固树立家客共享理念,借“世”发力,将鲤城辖区内优质博物馆、文化空间、非遗工作室、特色民宿、传统老字号、闽南名小吃、文创产品、传统古民居等文旅资源进行统筹,培养经营者主人翁精神,以优质的品质和服务礼遇各方宾朋,让世遗泉州古韵鲤城更加暖心、更有温度。首批以民宿业为切入点,营造家园共建氛围,已有7家民宿成为首批“世遗人家”优质民宿,接下去,鲤城区将采用政府监管、各行业公会推荐、第三方运营的模式,持续提升“世遗人家”品牌内涵。

二是开展“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培育计划。深度培训组建一支能熟练讲解鲤城区古城历史文化、宣传推介区情区貌的人才队伍,夯实文化传播人才后备梯队,满足申遗后政务接待、公益讲解和部分市场化讲解服务需求,讲好世遗泉州古韵鲤城故事。目前43位学员已完成8期课程培训,接下去,鲤城区将通过实地考察、现场教学等形式考核筛选出15-20位优秀学员,同时,研究制定《古城文化传播人才考评标准》,对于考核优秀、贡献突出的古城文化传播人才,将推动纳入泉州市第六、七层次人才。

三是开展街头艺术文化提升计划。在全省率先出台《鲤城区街头艺人演出管理办法》,通过组织街头艺人开展演唱、魔术、非遗技艺展示等各类表演活动,打造一批街头特色人文艺术景观和旅游网红打卡点,展现古城文化魅力。近日,对街头艺术文化布局扩点提面,由5个点扩至12个点,开展‘遇见鲤’鲤城区街头文化活动,在抖音平台开启线上同步直播,话题热度高达572.8万,位居同城榜第一。接下去,鲤城区将启动第二轮街头艺人招募,并通过考核测评、名师辅导等方式,不断提升街头艺人表演水平,将传统文化与街头文化相融合,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为古城文化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