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组织开展2021年度文物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
时间:2021-12-18 18:05 浏览量:1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保护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履行保护世界遗产责任,根据市文旅局安排,我区结合工作实际,于12月中旬开始组织开展文物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和文物安全“回头看”专项检查。

   由区文旅局、民宗局、消防救援大队、属地街道等单位联合组成的检查组通过现场查看方式对我区81处文保单位(含8处世界遗产点)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检查文物建筑安全隐患和消防安全管理情况、文物保护工程工地安全隐患和安全管理情况、6月份文物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大起底行动隐患整改等三方面情况。通过行动,共排查共新发现隐患12条,推进整改开元寺、祖闾苏民居、县城隍庙、李贽故居等前期隐患。针对检查发现的部分问题,检查组现场立即要求业主进行整改,文物建筑保护范围内严禁生产、使用、储存和经营易燃易爆危险品,限期清理堆放的易燃物品和垃圾,严格控制使用明火,规范用火用电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