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召开2021年文物保护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专题会议
时间:2021-12-22 18:08 浏览量:1

    1220日上午,鲤城区召开2021年度文物和世界文化遗产保护管理专题会议,区政府代区长王克思,区政府分管领导庄垂生、陈志雄、吴小纲、王伟、李超端等参加,区民宗局、自然资源局、住建局、文旅局(申遗办)、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文投集团、卫生考评中心、各街道主要领导等参加。

    会议首先由区文旅局汇报我区今年文物工作总体情况,由区申遗办汇报《贯彻落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决议加强世界遗产保护管理任务清单》涉及我区工作事项及责任分解情况并通报遗产点周边环境卫生考评情况,随后与会人员讨论发言。

    王克思代区长强调,鲤城区目前有8处世界文化遗产点,申遗成功后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工作任务和标准愈发繁重严格,近期,我区乘“世”而上,开展推进各类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和活动,成效有目共睹,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仍任重道远。为此,下阶段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思想上提高认识,各街道、部门要按照刚才的表态发言,主动作为,把文化遗产保护当成重点项目去推进;二是管控上更加严格,要按照各项法律法规要求,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日常巡查督导;三是业务上还需精通,开展警示培训,积极探索文化遗产保护管理新办法、新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四是宣传上更要跟进,培训志愿者讲解员,提升公益讲解,深入中小学校园普法宣传等,提升市民文化遗产保护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