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文旅局三举措推进“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时间:2022-02-28 12:14 浏览量:1

 根据全区“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工作要求,我局按照“办公场所趋零化、社会服务最大化”的原则,主要从文体设施建设、群众文化服务和文化产品供给三方面推进相关工作。 

  一是文体设施建设方面。近年来我局贯彻落实市、区为民办实事项目,改造提升了明光社区、金峰社区、金山社区、升平社区等一批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了锦美社区、金山社区、仙塘社区、古店社区等一批全民健身驿站以及建成4个百姓书房、4座24小时自助图书馆等,基层文体设施逐步完善。接下去,我们将结合“党建+”社区邻里中心建设情况,力争将其文体功能部分纳入市、区两级为民办实事项目,提供图书阅览室、艺术空间、健身器械等文化体育空间,为群众提供休闲交流空间。 

  二是群众文化服务方面。这块主要从2个力量着手推进:一是部门骨干力量,为邻里中心量身定做文化服务派送内容,指导开展社区书屋建设、图书的登记、上架、借阅,日常管理维护和读者借阅、文献服务、阅读推广活动等,不断丰富邻里中心文化内涵。二是组织社团群体相关专家开展业务技能培训,对社区邻里中心管理人员、文化协管员、志愿者及讲解员等进行授课,着力提升服务水平和效能。培训内容包括《公共服务保障法》《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以及书法、摄影、音乐、舞蹈等艺术门类知识。 

  三是文化产品供给方面。结合社区当地文化内涵,在社区邻里中心引进非遗传习所、文创工作室、汉服协会等多种适合年轻人的业态,定期轮流开展非遗展览、文创产品展示、非遗研学活动等特色项目、特色内容。比如在开元社区引进珠绣非遗项目、新峰社区开展乐诚之礼文创产品展示等。充分利用各自的优势资源,开展特色服务配送,推进提升社区邻里中心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充分发挥部门职能以及社团组织力量,提升基层公共文体设施密度,丰富社区邻里中心功能,助力实现“老有所养、幼有所育、病有所医、食有所安、居有所乐、事有所办”目标,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满足群众文体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