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2022年春节假日文旅市场综述
时间:2022-02-06 12:11 浏览量:1

2022年春节期间,在市文旅局精心指导和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全区紧紧围绕辖区内的8个世遗点及古城省级文化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景区景点,统筹疫情防控和文旅产业复苏,春节期间积极推出线上线下结合的文旅活动,丰富旅游产品供给,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全区文旅市场呈现出平稳有序、稳步复苏的良好态势。据统计,2022年春节假期全区共接待旅游人数56.47万人次,同比增长12.9%,实现旅游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19.4%。;其中西街接待游客22.80万人次,开元寺接待游客8.4万人次,同比增长115.9%假日旅游市场呈现以下特点:

一、文化活动情况

(一)线上线下共享新春文旅盛宴

鲤城区承办了以“福星高照·福佑中华‘福’文化”为主题的“闽南美好生活嘉年华” 系列文化旅游主题活动,包括““流光溢彩·点靓古城”——“小白”换新装古城流动花灯展”、“原真闽南·美好生活”泉州民俗旅拍大赛、“世遗泉州·诗意栖居”古城街巷艺术联展、“刺桐寻遗·文旅畅游”泉州文化云盖章寻宝等一系列活动,既为春节假日旅游市场造势,也为游客营造了浓郁的年味氛围。泉州天后宫线上举办第十六届线上泉·澎“乞龟”民俗文化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进行线上“乞龟”祈福,同时开发VR智慧导览系统,让市民游客云游天后宫,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云上”观看,受到市民游客广泛好评。

(二)古城文化游吸引游客

节假日期间,泉州古城“装扮”一新,全区积极营造喜庆祥和、团结向上的节庆氛围。中山中路两侧骑楼挂起的彩扎灯、无骨灯、针刺灯等传统闽南花灯将古街区点缀一新,新门街、涂门街道路两旁的行道树悬挂上大红灯笼,府文庙广场的“福字”绿植、打锡街的“小福虎”、文化宫的迎春景观,各式各样的“虎”“福”元素将古城装扮点缀,营造出温馨、欢乐的节日氛围,最美“中国红”洋溢在大街小巷,为古城增添了浓浓的年味,营造出了喜庆和谐的节日氛围。李贽故居开门迎客,A1A4馆及文化场所也陆续开放,此外,泉州古城独特魅力不断被挖掘,中心城区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网红打卡点,如开元寺红墙、西街网红天台、甲第门报纸隧道、小西埕网红墙、泉山门、中山路大上海等“福”地,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拍照留念,漫游古城,体验感受古城世遗魅力成为春节假日市民游客最时兴的过节方式,并受到市民游客追捧。

(三)“世遗泉州”遗产点成为新热点

春节期间,开元寺、府文庙、天后宫、德济门遗址、顺济桥遗址、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等部分“世遗泉州”遗产点均对外开放,各地游客慕名而来,泉州开元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115.9% 德济门遗址、天后宫接待游客同比增长97.7% 泉州开元寺仁寿塔下樱花成荫、梵音缭绕;天后宫“迷你版”米龟亮相,市民祈福忙;泉州府文庙非遗体验“大桔大利”新春手作活动拉开序幕。游客带着对世遗泉州的期待和向往,来感受泉州世遗文化内涵,开元寺红墙、西街网红天台、甲第门报纸隧道、小西埕网红墙、泉山门等“福”地成为热门网红打卡点吸引众多市民游客拍照留念,“世遗泉州”遗产点成为新热点。

二、文旅市场运行监管情况

假日期间,全区文旅系统高度重视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持续加强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综合监管,全力保障春节假期文旅市场安全有序。区领导和区文旅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分别前往泉州开元寺、源和1916及网吧、KTV、星级酒店等实地检查指导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强调要从严落实防控措施,全力做好服务保障,节假日期间,鲤城区共出动检查人员124人次,巡查文旅经营单位85家次,排查出隐患14条,已责令立即整改。全区无接到旅游投诉件,无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文化和旅游市场运行安全有序。

三、值班值守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应急值班值守,确保人员在岗在位、通讯联络畅通,切实做好元旦期间值班值守工作,确保市民游客度过平安祥和的春节。

四、文旅投诉情况

截至25日上午,全区共受理游客旅游咨询0件,接到游客的旅游投诉0件,文旅市场总体平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