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刣狮
时间:2021-03-03 09:45 浏览量:1

“刣狮”在闽南地区是一项集武术与民间舞蹈为一体的活动,深受群众的欢迎。

狮是由竹皮、铝线、绒线和质地柔软而坚韧的苧麻布等物扎成大狮头,身段、狮尾;混身漆成金黄色。狮分两种,一种是牌式面部不会活动,另一种面部会活动,狮子嘴可以开合,内有鲜红的舌头。

表演时,一人持狮头,一人俯身持狮尾,两人密切配合,或翻滚或抢球,狮头摇动,颔下的铃铛朗朗作响,更显得灵活威武。这是文狮。

武狮是表演者用古代兵器打斗擒杀狮子,显出威猛雄浑,争拚格斗的凌厉气势。

刣狮馆十八般武器件件俱全,出阵时队员各执器械,共有七十二人组成狮队,名曰七十二地罡。队员的服饰一律窄袖扎脚,腰束丝带,全付武行打扮。手中的器械也全是真家伙。以龙虎两面旗带队,队员用单行、藤牌官刀对练、打鸽仔、大刀杀狮、大刀钉耙打狮,单剑与单枪对打等“武术套路”结合绕龙门、一字长蛇阵、蝴蝶阵、螺阵等绕阵变换队形,煞是壮观。

与刣狮不同的宋江阵以锣鼓点场,首先按36天罡,72地煞的顺序亮相表演。开场的是“宋江舞大旗”。接着两人手执七尺锤出场,由其中一人持锤竖着,另一人举锤在对锤上方敲一下,下方敲一下。然后,18般兵器各显神通,梁山泊众好汉纷纷上阵,场面十分威武壮观。

由32人演练的“连环八卦阵”是宋江阵的高潮。最后收场的是“关胜舞大刀”(青龙偃月刀)而最有气势的是洗喉和洗鞭两招。

整个表演过程既显得风趣又不失幽默。是武术盛会和“割香”、“迎神”、“乞火”、“谒祖”的大型队列中,以及喜庆节日的“化妆游行”等群众性游艺活动中的一项特别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