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王船
时间:2021-03-03 09:47 浏览量:1

  “送王船”乃闽南泉州鲤城区民间信仰中的一种包含中国传统文化内涵而又形式独特之传统风俗,其形成主要由于富美宫所奉祀的萧王爷神灵显赫、神格超越而成为众王爷之“头领”,泉州地区善男信女,为了让这位神威显赫的王爷神之神威远披海表,到达海峡东岸的宝岛台湾,使碧海安澜,海不扬波,渔船航运永保安宁,台湾宝岛,瘟疫不生,物富民安,备受其惠。而送王船风俗之主要神灵乃鲤城富美宫的萧太傅萧王爷。 

  萧王爷本名萧望之,字长倩。原居今陕西省之兰陵,以后徙居至西安东南之杜陵。他自幼好学,博闻强记,以后成为西汉时代的大学问家,且有“一代儒宗”之誉称。儒学之外,尤精于《齐诗》、《论语》之研究,西汉宣帝刘询年间(前73-前49年),萧望之历任大鸿胪、御史大夫等要职,后来又担任汉元帝的老师,官拜太子太傅之职,故后人均称他为萧太傅。 

  萧太傅不仅学问渊博,被人誉为“一代儒宗”,而他为官期间,忠君爱国,曾为国家民族作过贡献,为人民做过好事,所以生前“功标麒麟阁,英名传天下”,是汉朝有功的忠臣。 

  但是历代朝廷之中常有残酷的斗争,萧太傅因与宦官中书令弘恭、石显等人政见不一致而产生矛盾,以后发展至相互交恶而遭受宦官的迫害。当萧太傅不幸逝世后,汉元帝察知真情,哀恸涕泣。因追念其功勋与人品,每当岁时令节,即遣派使臣祭奠其陵墓。由此以后族人加以奉祀,并日渐扩大其影响。萧太傅之所以衍变为王爷神率先是由于汉代皇帝遣使祭祀的一位神灵,其“神格”远非一般,后来衍化发展而成为王爷“总头领”。 

  萧氏族人遵循中华民族传统的宗法,自汉代而后历年祭祀不衰,逐渐使其神灵化。而百姓也因萧太傅不仅是大学问家,“一代儒宗”;同时又是一位功标麒麟阁的功臣,又是以羊车运送老母的大孝子,可称为“忠孝两全”,人品道德也十分高尚。而这样一位可称十分完美的大臣,由于刚正不阿,而被“残缺人”宦官迫害致死!人民对他寄托了无比浓厚的崇敬与同情之思,因而塑像祀之,奉为神明,以寄托对先贤的敬仰之情。此后历代传衍成为民间信仰风习。而当萧氏入闽来泉之后,萧氏族人仍敬奉为本族之神灵。今据《泉郡富美宫志》载:“明代中后期,泉州曾因屡遭各种灾害,特别是瘟疫的肆虐,人们为抵御灾祸……以求生存。于是民间纷纷建立小祠,供奉保护神,岁时典祭,企求神灵保境安民……小祠则多奉祀“王爷”,认为王爷有赏善罚恶、除瘟驱疫,降灾赐福的职能……” 

  泉郡鲤城富美宫“送王船”之俗,一般在每年秋季举行: 

  1、造王船:送王船之俗,全国各地有之,所以毛泽东《送瘟神》诗中有“纸船明烛照天烧”之句,但各地王船均用篾片作骨架扎成帆船形状。然后糊上各色纸料而成为一艘纸船,送王船仪式之后,于江河湖海之滨用火烧掉,连同放置于王船舱中的王爷们也一齐烧毁,所以民谚有句:“王爷贪食,不怕屁股(脚川)被火烧”。说的就是纸制王船被火烧掉之举。 

  但是富美宫的王船不是纸糊篾的纸船,而是由造船师傅用木料按帆船的比例,用造真正木帆船的工艺认认真真地制造起来的,船舱、甲板、桅、帆、舵、橹、桨一应工具俱全。兴盛时期,富美宫还附设专造王爷船的小木工厂。 

  2、木制王船造好并油漆一新,同时刻上或写上船名;船的名称,先由董事们选定几个,然后在萧王爷神前卜杯决定,常用“远顺”、“威灵”、“康远”等等名称。然后再到萧王爷神前由卜杯决定选哪几位王爷神上王船出海,通常是选择三至五位王爷神,决定之后,又由专门糊制神像的工艺店糊制备用。 

  3、诸事已毕,便再在萧王爷神前卜杯选择吉日良辰送王船出海,以及王爷诸神上船时刻。 

  在王船出海的前一日,董事们必须把诸王爷在航程需用的柴、米、油、盐、酱、醋、糖、酒、烟、茶等等备足放入王船舱中,以备远航之用。 

  4、吉日已到,富美宫中长案桌上摆上几位将要出海的王爷神,长案桌前的大八仙桌上摆上全席廿四味山珍海味以及五果六斋,爵杯酒瓶。董事点了炷香,恭请王爷神享用,富美宫的附近民居,家家户户在门前摆起案桌,摆上三牲果合和五味菜碗,户主点上炷香,既为诸王爷饯行,又为诸王爷的部下犒将。 

  5、出海吉辰将到,王爷神被请入藤制神轿,萧王爷也被请入神轿之中,仿真木制王船,船艏、船尾和桅杆均扎上红绸彩球,船上架扎二至四支硬木长棍,爆竹声一响,王船和神轿均被青壮抬起,八音鼓乐队前导,王船神轿随后,队列在鼓乐与沿途鸣放不绝的鞭炮声中,缓缓行至富美渡口边上,王船暂搁于渡头边,将出海的王爷神轿和萧王爷的神轿互相靠近,又来回盘旋,似是萧王爷对几位王爷的临行嘱托;片刻之后,董事请示萧王爷以后,藤轿停放码头边,由几个董事必恭必敬地将出巡的王爷,请出神轿,安放在王船舱中,董事又请示萧王爷,将王船抬起缓缓放入江中,拉起布帆,扎好缭仔索,在雷鸣般的鼓乐声和鞭炮声中、在西北风的吹拂下,王船满帆受风,徐徐游出晋江,萧王爷的神轿在江边徘徊,徐徐送别。 

  这些仿真木制王船,年复一年地由泉郡鲤城富美宫送出,不少漂到宝岛台湾,不少被当地居民抬起,兴建宫庙奉祀这些由泉郡鲤城富美宫萧王爷派出的王爷神,既成为当地庇佑一方的神灵,又增强、丰富了海峡两岸神缘和情缘。 

  王船送出海以后,萧王爷与一行人回到富美宫,送王船仪俗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