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岳信俗(泉州)
时间:2023-01-03 09:25 浏览量:1

  泉州关岳信俗是源于人们对关羽、岳飞的景仰而逐渐形成的一种常规化的民间信仰习俗,是以崇奉和颂扬关羽、岳飞的仁义礼智信精神为核心,以关岳宫庙为主要活动场所,以祭祀、习俗、传说、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庙宇、古迹、祭器等物质文化遗产为表现形式的民俗文化。泉州通淮关岳庙是泉州关岳信俗最为活跃的一座庙宇,庙内奉祀着关圣帝君、岳中武王,配祀历代著名忠武将士24尊,至今已有数百年的悠久历史,是泉州关岳信仰和传衍的核心场所。

  泉州关岳信俗主要活动地区是鲤城区、丰泽区、洛江区;分布于周边的县、市、区有:晋江、石狮、惠安、南安、安溪、永春、德化、泉港;香火分灵于台湾300多座关帝庙,是台湾众多关帝庙的祖庙,且远播于菲律宾、马来西亚、新加坡、日本、香港、澳门。

  泉州关岳信俗有祭祀庆典、晋香拜谒、绕境巡游、占卜、诵读劝善书、传说故事、传统技艺等多种表现形式内容。泉州关岳信俗使当地一大批的民间音乐、舞蹈、戏曲、武术项目得到很好的保护和继承,体现了珍贵的艺术价值。为民间戏曲、音乐、武术、宗教艺术提供了展示和交流空间,不仅丰富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促进民间文化艺术的发展。泉州关岳信俗对该地区的历史文化及民俗学研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对关羽岳飞的祭祀活动,不仅是人们对先贤的怀念,更是对先贤品质的学习和发扬,其文化内涵和文化精神对人们产生的良好影响更是巨大和不可估量的。它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泉州民众精神风貌与生活理想,对维系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促进社会和谐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泉州关岳信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海峡两岸人民同根同源、不可分割的见证,也是至今两岸人民亲和往来的纽带。保护关岳文化,对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联系海外侨胞,促进祖国统一,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