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保生大帝信俗
时间:2023-01-03 09:30 浏览量:1

  据《泉州府志》卷之十六载:“花桥真人庙(慈济宫)在府治善济舖。宋绍兴间建。”(现泉州市区中山南路605号)奉祀吴真人,为保生大帝三大祖宫之一。

  吴真人名夲,少丧父母,家贫,矢志学医,终成。宋明道二年(1033),泉州疫病肆虐,真人携徒前来,悬壶花桥亭,施针给药,救人无数。宋景祐三年(1036)真人上山采药,不幸坠崖仙逝。泉州善信,悲悼感泣,于花桥亭置肖像奉祀香火。宋绍兴年间,宋高宗下诏立庙后,改亭建宫,雕塑神像,吴真人被尊称为“花桥公”,是泉州地区主神之一。宋嘉定年间,真德秀两次知泉州府,首知时(1217)即到宫祝祷,祝文明定“著为定例,一岁两祠于神”,《西山文集》留其五篇祝文。

  元初,地方名医与真人嫡传门徒共同编撰药方,刻制药签,善信献药庙祝,患者卜取服用,获药到病除之效。孺四科签筒,供病家选抽应用,祈福、消灾、司命禄,均到花桥宫虔诚祷告。《泉州府志》卷之二十载:“……神皆四舁, 通淮关大帝、花桥吴真人、南门天、虎山王相公,古榕境元壇元帅则八抬。吴真人、天妃步耳,余皆驰脚。”举凡进香乞火,巡境祷雨,每年两次真人神诞祭祀活动,延请道士(僧人)在宫中摆坛设蘸,诵经拜讖,举行民间文艺表演。由是保生信俗不仅在闽南地区蔚然成风,而且随着泉民的移居台湾、渡洋谋生,保生大帝信俗蕃播港澳台地区、东南亚诸国,影响迅速扩大。

  清光绪四年(1878)泉州黄抟扶,黄懋烈,吴桂生三进士发起成立花桥民间慈善机构——“泉郡施药局”首创施棺、赈济、平粜等民间善举事业。一百多年来,坚持施医赠药,服务社会民生;关爱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弘扬真人文化,光大“花桥精神”,践行保生大帝信俗的关爱、互助、奉献理念。在看病难的当今,每年为三万多人次的退休干部、职工、城乡贫民、下岗职工、外来工看病赠药,1994年国务院宗教局叶小文局长来泉调研,评价花桥善举体现了:“人间自有真情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