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全域生态旅游 谋划“十三五”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时间:2019-12-02 09:49 浏览量:1
着眼全域生态旅游  谋划“十三五”旅游产业创新发展——《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解读
 

 

日前,省政府正式下发《福建省“十三五”旅游业发展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在总结分析我省“十二五”旅游业发展情况和“十三五”发展形势的基础上,紧抓中央支持我省加快发展,建设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福建自贸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等重大机遇,着重解决产业规模不大、产品供给不足、服务水平不高、配套设施待完善、市场监管待加强等问题,在“十三五”期间着力建设全国生态旅游先行区、海峡两岸旅游交流合作先行区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核心区“三个先行区”,全力打造全域生态旅游省,推动旅游产业向国际化、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转变,旅游产品由单纯观光向观光、休闲、度假并重转变,旅游服务向优质高效转变等“三大转变”。

一是打响清新品牌,主动融入国家改革发展大局

《规划》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全面落实尤权书记关于打造福建旅游自然环境清新、社会环境清新、工作作风清新“三个清新”的重要批示,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全国旅游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与《福建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和全国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充分衔接,提出以打造“福建旅游产业升级版”为主题,进一步打响“清新福建”品牌,注重生态发展和全域发展,推进旅游改革创新,引导旅游投资消费,促进旅游产品观光休闲度假并重发展,着力推动全省旅游品牌、产业效益、产品体系、区域协作、服务品质全面升级,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到“十三五”末期初步建成我国重要的自然和文化旅游中心以及国际知名的旅游目的地。

二是注重产业带动,推进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拓展

《规划》坚持生态引领、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扩大开放、坚持提质增效、坚持富民强省,提出了“十三五”时期着力建设全域生态旅游省,围绕生态、海丝、自贸区、红色旅游等重点,进一步优化“三带三核四片区”全省旅游产业发展布局,推进传统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发展。全省依托日趋完善的高速铁路干线和高速公路网,进一步整合生态、人文等旅游资源,提升蓝色滨海带和绿色生态带,构建红色旅游带,形成“蓝、绿、红”三个旅游带互动发展格局。依托福州省会城市、厦门国际门户、武夷新区三大旅游核,强化区域资源整合和协同发展,构建福莆宁山海休闲文化旅游区、厦漳泉滨海文化度假区、闽西北生态文化旅游区、闽西南客家红色文化旅游区四大旅游片区,形成旅游要素集聚、特色鲜明、合作密切的旅游区域。并在全省推进平潭综合实验区、武夷山、泰宁、东山、永春、屏南、永定、连城、仙游、永泰等市县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动一批县(市)开展全域旅游试点建设,示范带动我省全域旅游发展。力争到2020年,全省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5亿人次,年均增长14%以上,旅游总收入突破7000亿元,年均增长16%以上,旅游产业增加值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达到8%。

 三是注重创新发展,大力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

 “十三五”时期,我省将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旅游与其它行业、领域的融合发展,实施培育旅游产业龙头、升级旅游产品体系、“清新福建”品牌建设、拓展区域旅游协作、深化闽台旅游合作等九大重点任务,依托我省生态优势资源,培育旅游消费热点和消费潜力,打造个性化、差异化的生态旅游产品体系,满足大众旅游时代的多样化消费需求。

全省将重点落实“六百”工程和“个十百千万”计划,在“十三五”期间改造提升100家旅游景点,发展100家旅游企业,建设100个旅游设施基地,推出100名历史名人游,推荐100道福建名菜,设计100种旅游创意纪念品;建成厦门、福州两个国际旅游城市、10个全域旅游县(市)、100个休闲集镇、开发1000个乡村旅游特色村、10000个具有福建特色的观光、休闲、度假、康养、研学等各类旅游产品,充分延伸旅游产业链,全面提升我省旅游产业竞争力。

——打响“清新福建”品牌。进一步强化生态旅游发展形象,推进“清新福建”品牌形象标识全覆盖,构建“清新生态”、“清新人文”、“清新品味”等多元品牌价值体系。依托海丝旅游联盟,构建“一带一路”海外营销网络,加强境外媒体营销,实现“清新福建”品牌全球化。通过高铁、新媒体、传统媒体、品牌节庆赛事、事件策划等营销手段,加大对重点客源市场推广力度,做大国内外游客总量。

——壮大旅游产业龙头。扶持发展100家旅游企业,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建设福州、厦门、泉州和南平“3+1”龙头产业城市。促进“旅游+”发展,深化旅游业与农业、城镇化、工业、康养、体育、贸易等领域全面融合,持续推进“百镇千村”建设。

——升级旅游产品体系。以打造清新生态体验、清新海丝度假、清新生活休闲三类品牌产品为重点,深度发展乡村旅游,重点突破文创旅游,稳步推进红色旅游,大力发展邮轮游艇旅游,创新培育研学旅游,推出100名历史名人游等独具福建人文气质的清新产品。提升精品邮轮线、最美高铁线、黄金自驾游线等,全省打造11条精品旅游线路,策划祖地文化、禅修旅游、海岛旅游等个性化旅游线路产品。开展旅游景区创新提升,重点提升100家A级旅游景区,新创建100家A级旅游景区,建成100个旅游设施基地。

——拓展区域旅游协作。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推动“两廊一路”海丝旅游合作,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建设,加大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构建省际旅游合作平台,推进泛珠“9+2”旅游合作,构建浙皖闽赣国家东部生态文明旅游区。完善省内旅游协作,推进城市群旅游一体化,实现区域旅游全域化发展。

——深化闽台旅游合作。持续闽台政策先行先试,争取赴台“个人游”试点城市全覆盖。构建水上“黄金通道”,重点打造闽台港澳“环海峡邮轮旅游”航线。促进闽台旅游产业深度合作,推进闽台乡村旅游、文创旅游、修学旅游合作。以台湾基层和青年为主要对象,深化拓展闽台旅游交流互动,促进两岸民众交往。

——丰富旅游消费要素。推出百道闽菜、百样旅游商品,形成“清新福建”系列伴手礼,打造“福建味道”特色旅游餐饮品牌,建成一批城市旅游休闲街区。开发海丝、土楼、畲族等文化演艺产品。发展多样化旅游住宿设施,在全省发展“清新庄园”特色民宿。

四是注重服务提升,营造良好的旅游发展环境

“十三五”期间,我省将提升旅游服务质量作为增强旅游产业竞争力的突破点,着力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改善旅游消费环境。

——完善旅游公共服务。全省将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一个重点”和“五大工程”建设。推动基于互联网的智慧旅游服务平台建设和新型旅游体验产品开发,加快智慧旅游城市、乡村、景区、企业建设,创新“互联网+旅游”服务。优化旅游交通,健全立体大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景区交通网络。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旅游集散服务体系、“清新福建”旅游直通车、旅游露营地、旅游安全保障五大工程,促进全省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更加人性化、标准化、国际化。

——改善旅游消费环境。推广标准化服务,提升旅游服务质量。持续推进诚信旅游建设,通过健全旅游企业诚信档案和旅游从业人员诚信服务准则,开展“清新福建、最美记忆、共同缔造”等系列活动,重点整治旅游价格欺诈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营造良好的“清新福建”旅游消费环境,让来福建的游客“引得来,留得住,再回头”。

——加快旅游改革创新。推动厦门、平潭争创国家旅游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引进各类社会资本参与景区营运。加快推进部门简政放权和协会发展。扩大自贸区旅游开放,发展免税购物旅游,探索实现区内区外联动。创新旅游投融资机制,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PPP合作试点,积极鼓励华侨归闽投资旅游。

——建设旅游人才高地。开展“百千万”人才培训计划,着力培养高素质旅游人才,引进一批台湾等海外高端旅游人才。搭建“产学研一体化”智力平台,成立福建省旅游生产力促进中心,建立“高校+企业+政府”开放式人才培养体系,培育一批具有创新力和影响力的旅游科研机构、高等院校、旅游企业。

“十三五”期间,为确保《规划》得到全面落实,全省构建了“五个一批”重点旅游项目库,实施重大旅游项目244个,计划投资超过2938亿元,并加强资金保障,优化用海用地政策,分类、分级、分期指引全省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有效保障“十三五”各项具体工作措施的实施,最终实现“十三五”末期初步建成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