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报告
来源:区城管局 时间:2023-03-31 16:15 浏览量:1

  

  2022年,我局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要求和部署,贯彻落实《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等文件要求,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法治护佑,为民初心”为出发点,积极加强队伍建设、推进执法规范化、开展普法宣传工作、同时加大城市管理领域执法力度,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不断提高。

  一、工作亮点及成效

  (一)持续加强队伍法治建设

  1.干部带头扛牢职责使命。我局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年终述职内容。同时带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通过专题学习,购买书籍发放干部职工自学,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不断增强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确保入脑入心、学用结合。同时,将法治工作作为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系统工作来抓,健全学法、守法、用法制度机制,不断夯实依法行政的工作基础。

  2.组织队伍执法业务培训。为提升执法人员的法律业务素养,促进法治方式运用,我局在全区开展城市管理队伍“规范执法·文明执法·普法先行”主题活动,深化“守初心、担使命、重落实、走前列”作风建设大整治大提升活动,通过队伍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执法示范活动、普法先行宣传活动、文明执法实践活动和作风纪律督查等六项内容,着力解决队伍中存在的“庸懒散浮拖”等问题,及时查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不文明不规范执法等行为,牢固树立队伍依法执法、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的意识和理念,着力打造“作风过硬、纪律良好、文明规范、执法有力”的城管执法队伍,树立城管队伍的良好形象。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为降低行政决策失误风险,进一步促进执法规范化,我局坚持常年聘请刺桐律师事务所2名律师担任法律顾问。该2名法律顾问重点对我局规范性文件的制定及行政执法案件审核进行把关;对涉及“两违”执法案件提供法律法规适用指导和咨询;根据安排对我局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提升执法人员运用法治思维管理城市的能力。

  (二)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

  1.全面推开街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今年2月份,根据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区全力推广鲤中试点经验,制定下发《关于成立鲤城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泉鲤委办〔2022〕23号)、《鲤城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推广实施方案》(泉鲤委办〔2022〕28号),成立鲤城区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建设“八个一”的具体任务;编制《鲤城区街道综合执法试点工作要素“模板化”操作指南》,将鲤中试点经验具体到组织指挥、场地设置、日常督巡、执法立案、绩效考评等六个模块,为各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提供了具体的建设指引。3月9日起,公安、交警、市场监管、城管四部门开始落实下沉街道人员87人(其中在编44人、协勤43人)。5月份全区8个街道全面启动“5+X”综合执法网格巡查监管模式,统一综合执法服装(马甲),坚持“每日巡查”、“问题即时曝光”不折不扣持续抓督查落实。7月1日,全区各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建设完成,入驻办公,建成街道综合执法平台,实现了问题发现、流转交办、协调联动、研判预警、问题处理等网上平台处置功能。

  2.抓好队伍执法规范。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及时对权责清单进行动态调整,修订完善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细化标准,为尽职履责提供准确执法依据。局人教股不定期组织人员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开展队伍作风纪律、执法规范督查暗访,对发现的执法过程不文明、执法程序不规范、工作纪律不遵守、个人举止不合规、不文明等行为进行通报。

  3. 规范执法案件办理。我局严格要求执法人员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执法公示、重大案件法制审核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局法制审核机构和法律顾问作用,持续推行“两审四评两关口”办案机制,对行政处罚案件法律适用、自由裁量权运用进行审核把关,同时及时通过局门户网站和泉州“双公示”系统对作出的行政处罚案件和行政许可案件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提升执法案件办理水平。

  (三)扎实开展普法宣传工作

  1. 加强垃圾分类宣传引导。我局垃圾分类办每月组织召开一次月会议,总结工作得失,解决困难问题,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创建垃圾分类示范区工作有序推进。同时持续抓好垃圾分类宣教引导,在辖区内投入9条公交路线、10个公交候车站点、9块户外大型广告牌,设置草地插1500余个,张贴宣传海报、张贴分类标识、温馨提示16万余张(处),建成垃圾分类宣教中心1个(主题公园建设中),同时组织群众喜闻乐见公益宣传活动160余场,入户宣传并发放宣传小礼包15万户,不断提升群众垃圾分类知晓率。依托“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等主题活动,让垃圾分类理念深植学生心中。

  2. 推动城市管理进社区活动。为进一步加强市民群众对城市管理工作和政策法规的理解,普及燃气安全、消防安全知识,强化群众垃圾分类意识,2022年安全生产月,我局来到泉州市新奥交通能源发展有限公司鲤城展览城加气站,开展“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安全生产主题宣传活动。我局还与泉州市燃气有限公司在笋江花园城联合举办了“排查燃气安全隐患,确保家人健康平安”的主题宣传活动,家庭燃气安全讲解员向市民详细讲解燃气安全应急知识,并发放安全宣传资料。我局通过这些活动,争取在带领群众在知法学法的同时,共建安全、文明、低碳、绿色生活的新风尚。

  3. 印制发放普法宣传材料。今年3月份,我局组织对市人大通过的《泉州市海上丝绸之路史迹保护条例》等7部地方性法规和市政府出台的《泉州市燃气管道设施保护办法》等3部规章汇编成册,印制200本分发到全局干部职工及街道协管员队伍,以供大家学习、查阅。同时编印各类宣传单,宣传内容涉及占道经营、餐饮油烟污染、责任区三包、文明养犬、噪声整治等26项内容,于区内进行持续性发放。

  (四)加大城市管理执法力度

  1. 抓好城市管理工作。严控占道经营,以中山中路精细化管理为示范,打造8条区级示范街,加大对人流密集场所的管理力度,每月开展专项整治并制发通报,通过晒成绩、计次罚等措施提高管理效能,累计立案处罚占道经营案件170宗。同时开展“静夜守护”行动。加强工地午间、夜间施工管理,组织对施工单位进行集体约谈,签订承诺书,建立夜间工地巡查打卡机制,开通24小时举报接处警机制,及时处置建筑施工噪声扰民行为,先后对江南街道和浮桥街道3宗噪声扰民案件进行处罚,共罚款16000元。

  2. 突出燃气安全监管。重点做好4个重要区域(燃气管道、燃气场站、餐饮场所、无证经营黑气点等)安全监管工作,加强日常巡查检查,健全燃气管道施工预警机制,推进燃气报警装置安装工作,先后开展燃气安全专项检查155次,整改安全隐患310处,查获“黑气点”5处,暂扣液化气钢瓶144个,处罚4起罚款44000元,落实燃气报警装置安装1260家,完成率为100%。

  3. 持续推进“两违”综合治理。聚焦重点区域管控,采取节假日轮休、错时上下班、加大夜间巡查频次等手段强化对有抢建苗头的重点区域防控,严厉打击新增违法建设;结合片区改造、第五立面整治、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持续推进历史违法建设清理;加强部门协调联动,通过采取冻结产权、停办审批许可证照等措施强化对违法建设的制裁。2022年以来,全区累计拆除违法建设132宗,面积18331平方米;发函市不动产登记主管部门对29宗违法建设冻结产权登记、办理、转移手续,发函市场监管局等有关部门对10宗违法建设不予办理许可证照,通过综合措施促使12宗违法建设自行拆除后予以解冻。

  二、存在问题

  一是基层城市管理执法力量不足,人员缺编严重,影响基层执法工作的进一步开展。

  二是协管员队伍法律素质不高,文明执法、依法行政的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2023年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继续按照鲤城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要求,积极作为,着力提升依法行政水平,确保各项权利都在法制化轨道上运行,不断提高我局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促进我区城市管理水平再上新的台阶。

  (一)完善队伍法治建设。完善执法人员学习培训制度,抓好重点人员和重点岗位学习,经常性组织举办法制业务集中培训,落实队伍学法、懂法、用法、普法,夯实队伍业务水平。积极推进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工作进程,把为群众服务贯穿于执法的全过程,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夯实队伍的社会基础。

  (二)持续推进执法改革。深入推进街道综合执法改革工作,探索出一套更优的综合执法施行机制。规范街道综合执法文书和执法办案程序,严格案件调查、审核,规范执法文书管理。规范街道综合执法平台使用操作,用好综合执法手持终端,方便队员现场出具提醒单和简易程序处罚决定书,提高执法效率;加装一批“小喇叭”街区摄像头,实现重点街区远程喊话劝导管理。

  (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进一步发挥新媒体在法治宣传中的作用,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平台充分报道本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和成效,用鲜活的形式、丰富的内容、生动的表述反映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活动的生动实践,进一步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同时利用创新方式,促进线上宣传和线下宣传的深度融合,采用组织城管队员进行入户宣传、街道社区普法宣传、局微信公众号和局门户网站等新媒体载体宣传等方式,对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进行宣传,提高群众知晓度,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推动法治良序形成。

  (四)紧盯市容环境管理。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顽疾、难疾,持续开展占道经营、渣土运输、餐饮油烟、噪声扰民、户外广告等民生“关键小事”专项整治行动,探索挖掘市容市貌长效管理机制,努力实现市容市貌全方位覆盖、全时段监管、高效能治理。紧锁小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环卫保洁、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管养空白问题,创新市场化运作模式,实现管养常态化。紧扣违法建设整治目标任务,通过网格人员动态巡查、卫星影像航拍和行政制裁等手段齐同发力,加强新增违法建设管控;结合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第五立面整治、老旧小区整治等核心工作,逐步化解历史存量违建。注重在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上下功夫,强化科技支撑驱动,完善升级数字城管平台,让城市运行更有序,管理更高效、服务更精准。

 

 

  泉州市鲤城区城市管理局

  2023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