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住建局组织开展“一盔一带”安全教育活动
来源:中国政府网 时间:2020-05-29 18:53 浏览量:1
 

6月交通新规实施在即,作为市级文明单位,区住建局以“遵守交通新规”为目标,以“传递文明风尚”为己任,迅即筹划后在干部职工之间开展了一盔一带安全教育活动。

知情:什么是一盔一带?交通新规从什么时候开始实行?

指安全头盔,骑行电动自行车、摩托车时应自觉佩戴。指安全带,驾驶汽车时,应规范系好安全带。20204月在各地开展;61日起,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

明理:为什么要佩戴头盔、使用安全带?

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车辆,而其中很多事故都是由于为规范佩戴使用头盔或安全带。正确佩戴头盔、使用安全带能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70%

懂法:怎样算违法?罚什么?怎么罚?

61日起,对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严格查处。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未系安全带违者记2分,可处200元罚款。

本次活动从三个方面对一盔一带行动进行介绍,并就安全头盔的佩戴、安全带的使用进行培训,敦促局机关干部职工自觉佩戴安全头盔、规范系好安全带、杜绝酒后驾驶,将安全大于天的理念灌输给参与活动的每一位同仁。

活动最后,在局机关的倡议下,参与活动的同仁自发签署《践行一盔一带落实文明交通承诺书》,承诺率先垂范,响应号召,身体力行守护一盔一带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