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建局召开2021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暨第四次全区建筑行业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
时间:2021-12-31 09:47 浏览量:1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及市关于加强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三年行动和“严执法、强攻坚、促提升”专项行动,全力确保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受控,12月31日下午,鲤城区住建局组织召开2021年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暨第四次全区建筑行业质量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区住建局相关领导、工作人员以及区属各建筑业企业、在建工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各方主体单位项目负责人约90人参加了会议。会议传达了市住建局张志铭局长在全市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专题视频会上的讲话精神,组织学习了住建部《“危大工程”专项施工方案编制指南》,并部署了住建领域高层建筑消防安全专项治理在建高层建筑工地方面工作。

  会上,蔡副局长对全区住建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强调:一要开展质量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正值岁末低温寒冷天气,各在建项目建设、施工和监理单位要提高认识,持续深化建筑施工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社会监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明确各方安全职责,层层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二要全面加强消防安全防控工作。各在建项目要深刻吸取11月26日晋江陈埭一鞋厂发生火灾的事故教训,扎实开展在建高层建筑工地消防安全和建筑工地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检查,加强对建筑工程消防安全管理。三要抓好一线人员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高一线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进一步提升安全生产事故防范能力。四要持续落实文明施工。各在建项目要继续强化施工围挡、洗车设施和场容场貌等各项文明施工措施,进一步健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落实安全文明施工措施费扣除机制,继续落实“静夜守护”。五要全面确保农民工工资无欠薪。充分利用我区建设工人实名制与工资专户监管平台,聚焦有欠薪记录、资金链断裂、转包挂靠的企业进行重点排查,全面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结合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工作,开展全方位、多渠道、滚动式拉网排查。六要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各在建项目施工、监理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和忧患意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切实执行施工现场实名制管理规定,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障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