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三力三提”助推泉州首家企业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落地
时间:2022-02-18 16:28 浏览量:1

  为加快解决中低收入家庭、新就业大学毕业生、外地务工人员的住房问题,我区以鸿星尔克集团泉州鸿荣轻工有限公司员工宿舍楼项目为试点,鼓励和引导企业投入保障性住房建设,建设面积为14188平方米、450套(间)保障性租赁住房。该项目圆满落地不仅助推企业稳岗稳产、加速发展、是发挥社会效益的重要举措,更是政府推行保障性租赁住房的创新尝试,并填补了我市民间资本自主参与建设保障房的空白,也为全省提供了保租房建设全新模式的样板。

  一、聚力营商服务,提高惠企效能

  (一)强化政策解读。我区积极响应国家、省、市关于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工作部署,坚持“房住不炒”定位,深入研究保租房政策落地途径,创新保障性租赁住房建设模式,与企业促膝交谈,精准宣传、解读政策条款、鼓励企业积极尝鲜政策红利,结合员工宿舍、员工村、人才公寓等形式建设公租房项目,优先分配给本企业引进的优秀高端人才和住房困难员工,剩余房源则可根据实际情况向其他符合保障性租赁住房条件的人员出租。

  (二)激活审批服务。由住建部门在符合规划、满足安全等要求的基础上出具保障性租赁住房项目认定书,各相关审批职能部门具体指导企业办理立项、用地、施工、消防等手续,有针对性地指导审批环节关键节点,“提前接单、靠前服务”,切实解决企业在办理手续过程中遇到困难,实现审批服务“零距离”,为企办事“零障碍”。

  (三)用好金融政策。在该项目建设过程中,主动为银企“牵线搭桥”,积极帮助企业解难题、增信心,确保政策应享尽享,尤其是引导企业用足用好金融政策,在项目贷款上取得了建设银行等金融部门的优惠利率,进一步减轻企业融资压力,推动项目落地落实,有效推进保障房建设全面达量达效。

  二、借力市场主体,提升建设品质

  (一)创新建设模式。鸿星尔克鸿荣轻工有限公司位于泉州市鲤城区金龙街道,现有员工近4000名,85%以上员工为外地职工、夫妻职工、青年职工及优秀人才等。随着企业的不断发展,为进一步吸引优秀人才、改善员工租住问题,提升外来员工对泉州和企业的归属感和认同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2020年我区积极指导该企业通过公开竞拍方式,竞得一块产权面积达7318平方米的住宅出让用地,并依法依规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等各项手续。由政策主导、企业资本参与进行保障性安居项目建设,不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释放强大的潜力和动能,进而推动住房保障主体从政府为主向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转变。

  (二)打造智慧小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由住建部门作为牵头主管部门,在方案阶段即结合标准化建设和企业实际,指导企业以公寓小区为载体,组建专业的现代物业管理团队,居住区内安装人(车)自动识别系统、智能充电和智慧消防系统、物业管理和服务信息化系统,打造成集学习、健身、休闲娱乐、党工团文化建设为一体的绿色、智慧、温馨、和谐的示范性、普惠性保租房居住小区。

  三、助力安居工程,提增社会效益

  (一)由点及面,扩大受益群体。该项目建成的保障性住房优先满足企业引进人才、青年职工、困难职工的住房需求,剩余房源统一纳入保障性租赁住房系统,统筹用于改善周边企业、高等科研院所的产业工人、青年大学生等群体住房条件,解决符合保障性住房申请条件的新泉州人和青年职工居住问题,满足多元化住房需求。

  (二)由“鲤”及闽,发挥辐射效应。目前,该项目已完成主体工程、内部装修、室外工程、绿化景观及家具及电器采购配置工作,即将申报竣工验收并准备交付使用。鲤城区通过创建高标准、多功能、宽适用、齐配套的保租房精品示范小区,将影响并带动泉州市保租房的整体建设水平。按照泉州市和鲤城区对工业园区科学、均衡布局,统筹兼顾企业与项目的需求,制定保障性租赁住房用地计划,鲤城区将继续精心谋划一批保租房建设规模,并努力在福建省内积极探索并积累保租房创新建设经验,发挥辐射带动效应。

  在总结本次项目建设的模式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保障性住房建设,逐步完善“多主体投资、多渠道供给”的保障性租赁住房的供应格局,推动园区标准化厂房建设与管理,让政策惠及更多无房者,让城市更有温度、更有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