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防疫“两手抓” 复产复工不松懈
时间:2022-02-25 10:50 浏览量:1

  ——鲤城区住建局开展节后复工检查

  节后复工复产是事故的易发期,再加上国内新冠肺炎疫情仍有散发,施工安全风险叠加,抓实抓细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2月11日起,鲤城区住建局组织对复工项目开展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项目复工复产的安全监管,确保建筑工地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双到位”。

  (一)施工安全防范到位。一是在项目复工前,要求建设单位牵头组织施工、监理企业对施工现场深基坑、高边坡、高大模板、施工临时用电、塔吊、施工升降机和高处作业吊篮等建筑起重机械、临边防护及工地扬尘治理等重大危险源或部位开展安全文明施工自查自纠,并留下书面记录,对检查发现存在安全文明施工隐患的,立即进行整改,整改合格经监理单位签发复工令后方可复工。二是要求各项目在复工前,由各施工、监理单位组织一次全员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培训安全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有针对性的内容,并加强新招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经考核合格后方可上岗,确保现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和机械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三是开展复工安全生产检查,重点检查监理单位是否组织对各重要分部分项工程验收,总监是否签发复工令。本次检查共出动执法人员22人次,检查在建工地15个,发现问题12条,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二)疫情防控落实到位。督促指导请各在建工地项目部,严格落实住建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施工现场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指南》和省、市、区应对疫情有关部署要求,严把人员入口关、个人防护关、生活保障关和现场管理关。对于春节返乡人员,提前做好登记,全面掌握出行情况及身体健康状况。返乡人员返场前,要严格核验健康码和人员身体状况。通过闽政通APP生成八闽健康码“张贴码”打印张贴在工地出入口显著位置,督促进场人员扫码,实现行程可追溯,并做好登记备案。同时,督促建筑工地落实进场测温登记、防疫物资储备和临时隔离观察室等相关防疫措施,确保复工项目防疫安全。

  下一步,区住建局将组织开展全区房建市政在建项目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培训,继续推进节后复工复产安全生产工作,坚持抓早、抓准、抓严、抓实,确保各类建筑企业安全运营、有序复工,为全区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开门稳”提供良好的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