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暨施工合同履约行为评价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1-05-07 18:28 浏览量:1

 

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

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暨施工

合同履约行为评价情况的通报


泉鲤建〔202185

 

各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局属各有关股室(单位):

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阳光执法、文明执法,根据《关于印发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鲤建2016113)精神,在2021年第一季度各施工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局开展了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执法检查暨施工合同履约行为评价工作。现将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2021年,鲤城区在建项目13个,符合本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执法检查的项目13个。本次检查采取听、查、看、问、测等方式对全区基础范围的13 个在建项目进行了检查,涉及12家施工企业和12家监理企业,共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13份,累计对施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记分208.51分,项目经理记分248.51分,监理单位记分141.2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记分141.2分,并责令相关在建工程责任主体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

二、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安全方面。一是个别项目配电箱旁、木工、水电加工设备旁未配备灭火器材。二是个别项目作业人员在新的施工进场前未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三是个别项目楼梯段未做防护。四是个别项目开口型双排脚手架两端未设置横向斜撑、外架未设置连墙杆。五是个别项目地下室底板楼梯处的洞口未设置防坠落措施。六是个别项目外架边缘与建筑物间隙大于150mm,未采取防护措施。

(二)工程质量方面。一是个别项目1#181-13轴交1-M轴剪力墙有蜂窝外观质量缺陷。二是个别项目外墙内侧、三层5-1轴至5-2轴交5-E轴至5-D轴增加墙体。三是个别项目图纸未明确隔墙的材质、规格。四是个别项目水泥、砂、砌体、防水涂料未按规定送检,砂浆配合比报告缺。五是个别项目幕墙的金属框架与主体结构预埋件的连接不符合设计要求,结构胶的邵氏硬度、标准条件拉伸粘结强度未按规定复验

(三)合同履约方面。一是部分项目存在未及时补充新入场农民工花名册情形。二是部分企业未在上季度末填报施工合同履约进度。三是个别项目未配备劳务专管员、劳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四是农民工工资支付表存在代签行为。

三、处理意见

(一)区质量站、区安全站要对检查中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较差,记分最多的项目相关责任主体单位进行约谈;对未及时整改反馈的项目要差异化管理,列为下季度双随机检查的重点检查对象。

(二)各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应认真履职,按要求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仔细查找问题,明确各自的自控、检查、验收与监督责任,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防汛安全。各在建工地主体责任单位要按文件精神落实防汛备汛工作,制定针对性强、可操作的防汛备汛预案,建筑工地现场防汛应急抢险队伍要时刻待命,建立防汛工作台账,确保抢险人员拉得出、用得上。区安全站要督促指导各在建项目责任单位落实防汛备汛工作,加强防汛重点部位、危险区域抽查,确保我区建设工程安全度汛。

(二)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开展施工现场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的情况。局属各有关股室(单位)要在企业、项目自查自纠的同时,加强督促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隐患,要督促企业立即整改。对发现的重大隐患,要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并报请当地政府挂牌督办,限期消除。对不执行政府及有关部门下达的安全隐患整改通知书,不认真进行隐患整改以及隐患整改不力的,要依法严肃处理。

(三)继续强化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各在建工地要继续加强现浇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推行现浇混凝土结构实体实量现场标示制度,提高结构实体实测实量的可追溯性;要严格执行分户验收制度,对经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单位应及时进行返修,返修后重新组织分户验收。

 

附件:鲤城区2021年第一季度建设工程双随机执法检查情况汇总表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157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