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暨施工合同履约行为评价情况的通报
时间:2020-04-16 17:05 浏览量:1
 

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

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暨施工

合同履约行为评价情况的通报


泉鲤建〔202060

 

各在建工程建设、施工、监理单位,局有关股室、下属有关单位:

规范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执法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推进阳光执法、文明执法,根据《关于印发鲤城区住房和建设局推广双随机抽查机制工作方案的通知》(泉鲤建2016113)精神,在2019年第四季度各施工企业自查自纠的基础上,我局开展了全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执法检查暨施工合同履约行为评价工作。现将检查的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基本情况

2019年,鲤城区在建项目24个,符合本次建设工程质量安全双随机执法检查的项目24个。本次检查采取听、查、看、问、测等方式对全区基础范围的24个在建项目进行了检查,涉及24家施工企业和22家监理企业,共发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24份,累计对施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记分138.8分,项目经理记分140分,监理单位记分98.3分,项目总监理工程师记分98.3分,并责令相关在建工程责任主体单位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整改。

二、检查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施工安全方面。一是模板支架使用的直角扣的扭转刚度性能不合格。二是个别项目现场未配置总配电箱,用电系统未采用TN-S接零保护系统。三是个别项目钢筋加工场未设置防护棚,预留洞口未设置防护,电梯井口、临边洞口未按要求设置水平防护。四是个别项目楼层未按规定配备灭火器。五是个别项目砂浆搅拌机棚未全封闭施工,扬尘治理措施未落实到位。六是个别项目外架边缘与建筑物间隙大于150mm,未采取防护措施。

(二)工程质量方面。一是个别项目主体结构分部的验收,设计单位的项目负责人和专业负责人均未参加验收,未按规定组织验收。二是部分项目框架梁、剪力墙底部存在蜂窝、孔洞等质量缺陷,施工单位擅自修补混凝土缺陷且无相关的修补记录。三是地基基础子分部未按规定组织验收就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四是个别项目施工单位未在项目监管系统中进行材料报审。

(三)合同履约方面。一是部分项目存在未及时补充新入场农民工花名册情形。二是部分企业未在上季度末填报施工合同履约进度。三是个别项目未配备劳务专管员、劳务管理制度不完善。四是农民工工资支付表存在代签行为。

三、处理意见

(一)区质量站、区安全站要对检查中工程质量和安全文明施工情况较差,记分倒数第一的项目责任主体单位进行约谈;对未及时整改反馈的项目要差异化管理,列为下季度双随机检查的重点检查对象。

(二)各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应认真履职,按要求落实整改,并举一反三,仔细查找问题,明确各自的自控、检查、验收与监督责任,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要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各有关股室(单位)要在区政府统一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下,全力查隐患、找问题、补短板、堵漏洞,集中整治一批事故隐患,打击一批表现突出的非法违法行为,整顿一批严重违规违章企业,关停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督促行业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成效。在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应按规定责令改正,并给予动态计分,情节严重的应进行立案查处。

(二)要强化工程质量常见问题治理。各在建工地要加强现浇混凝土结构工程质量管理,推行现浇混凝土结构实体实量现场标示制度,提高结构实体实测实量的可追溯性。要严格执行分户验收制度,对经检查不符合要求的,施工单位应及时进行返修,返修后重新组织分户验收。

(三)开展建设工程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要在在建项目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对我区受监的建设工程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摸清消防安全状况,对发现的隐患全部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对检查发现的隐患问题,逐项列出时间表、明确责任人,及时跟踪督促整改,实行检查反馈闭环管理,定期照单对账、照单销账。重点对施工现场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分开设置情况,特别是仓库、活动板房、临时工地用房等重点部位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消防器材、消防设施的配备和消防通道设置情况,建筑材料以及安全网、外脚手架、脚手板的防火性能、电焊等明火作业防火措施落实情况;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既有建筑外墙改造工程使用材料的防火性能以及消防安全措施落实情况;组织开展施工作业人员消防教育培训以及施工现场防火应急疏散预案制定和演练情况的工作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附件:1.鲤城区2019年第四季度建设工程双随机执法检查情况汇总表

2. 2019年第四季度合同履约考评项目汇总表

 

 

 

 

                 泉州市鲤城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416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