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4-3000-2020-00002
    • 备注/文号:泉鲤常办〔2020〕8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3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常泰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0-03-23 15:16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机关

      及所属各部门:

      现将《常泰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抓好落实。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23日

      常泰街道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工作方案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正处于关键阶段,为防范清明节期间因集中祭扫活动引发输入性和聚集性疫情,保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根据鲤城区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和鲤城区森林防灭火指挥部的《通告》精神,结合常泰街道实际,特制定本预案。

      一、严禁人员上山祭扫

      禁止市民上山祭扫,各社区要强化上山祭扫人员的管控,在上山路口设置防疫、防火检查服务站,做好祭扫人员的劝返工作,严禁祭扫人员上山祭扫。坚决贯彻省、市、区对清明节期间森林防火的文件精神,强化责任制,以防为主,严控野外火源,科学处置突发火灾,积极扑灭,及时打早、打小、打了。

      二、暂停公共场所祭扫

      全面暂停前往各社区公益性骨灰楼(堂)、安息堂、寺庙等提供骨灰寄存场所和非集中安放的零散墓地进行现场祭扫活动,具体恢复时间另行通知。各骨灰堂、安息堂等管理服务机构,将由工作人员代为统一祭扫。

      三、加强领导指挥

      街道森林防火由街道主要领导总协调,街道分管具体负责。街道和社区保持24小时有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做好值班记录。4月4日至6日,街道、社区全员取消休假,参加防火工作,街道挂点社区领导、下居干部要到所挂社区参加组织、指导森林防火工作。街道和社区保持24小时通信畅通,及时掌握情况和调度防火力量参加扑救工作。

      四、强化宣传教育

      积极开展森林防火宣传教育活动,提倡广大市民采取居家追思、网络祭扫等方式缅怀先辈、寄托哀思。一是街道社区两级利用LED广告牌、宣传车、进出山路口制作防火通告做好森林防火宣传。二是组织人员向居民分发森林防火宣传单。三是利用社区广播加强森林防火和防疫宣传。

      五、落实包山制度

      全街道、社区两级党员干部全部动员起来,落实包山制度,以社区为单位成立工作组,在每个进山路口设立检查站,合理安排分工,加强巡山巡坟。

      六、落实报告制度

      凡发生森林火灾后,各社区要及时向街道防火办报告,街道防火办及时通知指挥部成员单位领并组织扑火应急小分队迅速赶赴现场指挥扑救,同时街道防火办要立即向区森林防灭火报告。

      七、火灾处置保障

      (一)森林火灾扑救措施准备。各参战扑火队伍要认真研究防、灭火作战方案,随时做好扑火准备。扑火中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扑救,采取“阻、打、清”结合的方法,以阻隔为主,正面扑打为辅,确保扑火人员安全。

      1.森林火灾发生后,先由街道防火指挥部在行政辖区内调集扑火队伍,就近组织力量,以自救为主,请辖区外支援为辅的办法负责处理;燃烧较大时,上报请求区防灭火指挥部调集人员前往协助扑救。

      2.街道防火办的电话及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的通信工具要做到畅通无阻。街道干部不得外出,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

      (二)森林火灾扑救人员、物资保障。建立健全扑火队伍,落实各种扑救物资。街道机关成立一支20人的扑火应急分队,各村分别成立一支20人的扑火应急分队进入紧急戒备状态。扑火应急分队人员每人要配备一把砍刀、一个专用扑火拖把、一个水壶、一条毛巾等必需的扑火工具。

      (三)森林火灾善后处置。火灾扑灭后,火场要留有足够的看守人员,巡山清理余火,防止复燃。

      八、严肃责任追究

      进一步严明森林防火工作纪律,凡因擅离职守或工作不力,导致火灾频发并造成严重损失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严肃查处失火案件,加大依法惩治力度,对人为造成的森林火灾案件必须严厉查处,并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