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4-3000-2020-00005
    • 备注/文号:泉鲤常办〔2020〕16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5-19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常泰街道“两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常泰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0-05-19 08:56

    各社区居委会:

      现将《常泰街道“两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鲤城区人民政府常泰街道办事处

      2020年5月19日

      常泰街道“两违”安全隐患排查

      整治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刻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两违”综合治理,落实“两违”防控责任,消除违法建筑安全隐患,结合全区房屋安全“百日大整治”行动部署,在全街道开展“两违”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特制定工作方案。

      一、行动目标

      即日起至6月底,在前段时间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基础上,深入开展辖区内“两违”建筑安全隐患再摸底再排查,通过拉网式排查,全面摸清辖区内存在安全隐患的“两违”建筑,对排查出的“两违”,严格依法处置到位,做到应停尽停、应拆尽拆,对无法拆除的,要做到封房撤人,确保圆满完成切实消除安全隐患的工作目标。坚决遏制在“两违”工作过程中存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利用违法建设非法牟利等现象,推动长效管控机制形成。

      二、排查范围及重点

      全面排查街道范围内未经合法审批建设的“两违”建筑,重点突出排查以下范围:

      (一)改造成疫情隔离观察场所、商场超市、旅馆民宿、教育培训、文创健身、餐饮娱乐、工业厂房、私立医院、群租房等公共服务场所(包括在建或装修未投入使用)的“两违”建筑;

      (二)城乡结合部、城中村、工业园区以及厂区等区域的“两违”建筑;

      (三)私自加层(夹层)或多次改(扩)建的“两违”建筑;

      (四)无正规设计、专业施工、竣工验收的“两违”建筑;

      (五)钢结构的“两违”建筑;

      (六)软弱地基上的“两违”建筑;

      (七)审批超期的临时建设;

      (八)内沟河两侧影响行洪安全的“两违”建筑。

      三、整治步骤

      行动分为再摸底再排查、集中整治和总结巩固三个阶段。

      (一)再摸底再排查阶段(5月20日前)。各社区要结合房屋排查先行开展自查工作,按照“不漏一处”要求,对辖区内的“两违”建筑进行再摸底再排查,全面摸清每宗“两违”(无土地证或无规划许可证)建筑的业主、位置、性质、年限、面积、用途和安全隐患,确保排查范围全覆盖、不留盲区和死角。街道治违办要及时将摸底排查的“两违”建筑录入省“两违”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管理平台,“挂账”管理,组织制定整治计划,明确处置措施、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好隐患治理消除工作。

      (二)集中整治阶段(6月20日前)。集中力量对照摸底出来的“两违”要实行对单销号管理,严格依法处置到位,需要区直有关部门配合的要及时上报协调处理。对新增“两违”要按照《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依法即查即拆;对排查发现存在结构或质量安全隐患、影响消防安全、影响公共设施安全使用及影响防汛防台历史“两违”建筑要及时上报并迅速组织拆除;对需拆除但暂时无法拆除的,要落实先行撤出人员、封房等防护措施,避免房屋坍塌危及周边安全;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还未采取措施进行整改的“两违”,要加快隐患排查步伐,杜绝重大房屋安全事故发生。街道治违办要及时将“两违”整治情况录入省“两违”综合治理信息系统管理平台,落实“销号”整改,并建立“一违一档”档案。

      (三)巩固提升阶段(6月底前)。要全面总结经验做法,反思问题不足,进一步巩固提升,强化治违各项工作措施,并总结经验做法,推动长效机制形成,切实消除“两违”带来的安全隐患。请各社区于2020年6月23日前将“两违”安全隐患自查工作开展情况上报街道城管办(纸质版需加盖社区公章,电子版发常泰城管办邮箱:ctzf_2016@163.com, 联系电话:28052727)。

      四、工作要求

      (一)紧扣时事大局,提高政治站位。各社区要认真吸取鲤城区欣佳酒店楼体坍塌事故教训,始终把“发展绝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落实整治责任,敢于动真碰硬,切实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二)筑牢安全底线,严格巡查管控。各社区要严格落实“属地”主体责任,街道治违办同时加强“两违”巡查频次和密度,提高“两违”主动发现率。要在城乡结合部、城中村、人员密集场所、公共场所等重点区域和汛期、台风等重要时段,加大“两违”隐患排查和监控力度。要全面排查所有在建、在装修的项目,核实是否取得规划审批手续,对规划审批手续不齐全的项目,坚决制止。街道治违办及各社区要加大隐患整治后日常巡查监控,防止隐患回潮。

      (三)消除历史“两违”,强化整改落实。街道、社区要顺势而为,坚决啃下一批久拖不决硬骨头,积极化解历史存量“两违”,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按照省、市、区治违工作要求,全力清理2014年省治违信息系统启用以来的违建积案,超时序进度完成下达的治违目标任务,对于需要区直有关部门配合的要主动及时上报协调处理。加快卫片影像图斑核查处置,实行图斑逐月清零。

      (四)敢于主动担当,严格落实责任。街道、社区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抓牢抓实抓细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决不允许推诿扯皮、被动应付,对排查治理工作开展不力、敷衍了事或者漏报瞒报的,将严格问责。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