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2-2400-2017-00023
    • 备注/文号:泉鲤委浮工委[2017]44号
    • 发布机构:浮桥街道党工委 浮桥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7-05-15
    关于印发《创建卫生计生融合示范街道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7-05-15 15:46
      各社区党支部、居委会,街道各部门:

    为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将健康理念融入计划生育工作中,创新推进街道、社区卫生和计生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不断推动卫生和计生工作融合,提升卫生计生工作水平,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特制定方案。

    一、责任目标

    以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落实省、市区的决策部署,结合我街道实际,以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进健康浮桥建设为主线,将健康理念融入计划生育工作中,创新推进卫生计生服务管理的体制机制和方式方法,实现街道、社区卫生计生深度融合,不断推动卫生计生工作取得新成效,为街道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营造和谐的人口健康环境。

    二、创建内容

    1、宣传倡导。要依托街道党工委中心组学习、社区“两委”会议和干部培训班等,加强街道、社区干部人口和健康理论学习。要落实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第五阶段工作,充分利用主流媒体、发挥好新媒体的作用,广泛开展学习宣传等各种活动,做好节日纪念日宣传,深化健康中国行活动。把宣传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重要性和长期性与健康宣传相融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2、妇幼健康。街道卫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落实重大妇幼公共卫生项目,向孕产妇提供生育全过程的基本医疗保健服务。按照生命周期和三级预防的理念,以一级和二级为重点,为妇女儿童提供从出生到老年,内容涵盖生理和心理的主动、连续的服务与管理,以适应妇女儿童的实际健康需求。提升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资源,构建区、街、居三级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新增建设“爱婴哺乳室”。做好孕产妇、儿童保健系统管理,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严格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要求,全面落实孕产妇和0-6岁儿童健康管理服务,早孕建册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和儿童健康管理率达到85%以上。

    3、信息引导。街道、社区卫生计生服务机构要充分发挥卫生计生信息共享平台作用,加强出生人口监测,定期监测医疗机构接生、孕产妇初检、全面两孩目标人群怀孕情况,利用住院分娩、出生证管理、预防接种等信息,补充完善全员人口出生登记信息,提高出生统计质量。要围绕群众需求,逐步推进人口与健康信息化的融合建设,探索“互联网+计划生育服务+健康服务”的新模式,积极研发人口健康APP服务平台,增强服务的及时性、精准性和便捷性。

    4、计生服务。逐步开放共享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资源开设再生育服务咨询室,开展高危孕产妇的跟踪访视服务。街道卫生计生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居委会要配备专(兼)职药具管理人员,拓展免费避孕药具发放范围,推进微信平台避孕药具发放模式,增加避孕药具自助发放机布点,进一步拓宽计划生育避孕药具服务渠道,保障免费避孕药具可及性。做好孕情访视(检查)服务管理,取消定期开展的避孕节育情况检查,实行以产前检查为主的服务方式。

    5、队伍建设。街道要加强社区卫生计生队伍建设,调整社区计生管理员(流动人口协管员)工作职能,拓展服务内涵,重新组建人口健康助理员队伍,明确岗位职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协助做好基础卫生健康职业化培训,并建立社区人口健康助理员的绩效考评机制,对人口健康助理员实行量化考评,分类奖励。

    三、创建时间

    一阶段:准备阶段(20174-5月)。街道成立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于515日前报区计生领导小组办公室。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20175-10月)。按实施方案组织实施,并及时纠正融合中发现的存在问题,理顺各项工作的职责和运作程序。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1711月)。开展创建工作总结,通过全员人口信息系统、易联众系统等数据综合评估创建成效,总结创建经验。

    第四阶段:夯实阶段(201712月)。接受上级卫计部门验收,参加上级卫计部门组织的经验交流,制定下阶段卫计融合示范街道工作意见。

     

    附件:浮桥街道创建卫生计生融合示范街道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中共鲤城区委浮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17515

    附件

     

    浮桥街道创建卫生计生融合示范街道

    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张志强 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长:杨晶晶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吴智颖  浮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员:曹煜炜 街道党政办主任

          刘楠榕  街道卫计办主任

    吴冬菊 街道财政经济办副主任

    张建辉 街道社区服务中心主任

    胡金满  街道计生协会专职副会长

    柯小容  浮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吴端伟  金浦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凤喜  黄石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春阳  东边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荣根  田中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春景  岐山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静峰  延陵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荣来  坂头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家快  仙景社区居委会主任

    朱剑红  浮桥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文益  新步社区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人员如下:

    办公室主任:杨晶晶

          员:吴智颖、刘楠榕、杜金良、谢雪红、

    赵雪玉、柯小容、施丽莎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