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2-2500-2019-00014
    • 备注/文号:泉鲤委浮工委[2019]29号
    • 发布机构:浮桥街道党工委 浮桥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16
    浮桥街道党工委 浮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浮桥街道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时间:2019-05-24 10:50

    各社区党委(支部)、居委会,街道机关及直属部门:

    现将《浮桥街道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鲤城区委浮桥街道工作委员会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19516

    浮桥街道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19年浮桥街道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总体要求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实施《福建省法治宣传教育条例》和我区“七五”普法规划,着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大力加强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基层依法治理,加快建设“智慧普法”,努力增强新时代全民普法的实效性,为“法治鲤城”建设营造更优法治环境。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开展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学习。通过法治讲座进行学习宣传,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到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推动全系统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围绕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法治同行”主题法治宣传活动。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加强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宣传,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风险的能力。围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的宣传普及,让环境保护和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2.围绕与人民群众切实利益密切相关的领域开展主题法治宣传。要利用《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食品安全法》实施1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和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新法颁布的时机,分时段明确宣传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体现扫黑除恶的决心和力度。

    3.围绕建国70周年开展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力宣传我国法治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建设的成就。以宪法主题宣传为主要抓手,深化以《宪法》为核心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宣传教育。组织策划好2019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开展“弘扬宪法精神,建设法治鲤城”宪法宣传教育系列活动,掀起宪法学习宣传的热潮。

    三、突出重点对象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组织以宪法为核心的法律法规学习教育活动,开展领导干部述法、开展宪法学习培训等,把宪法精神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继续组织开展中小学“模拟法庭”、“学法手抄报评比活动”、“宪法主题班会”和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推动校园法治文化建设;各部门要推动法律进企业、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得到落实。深入开展“法律进民企”,到民营企业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打造民营企业法治宣传教育平台,积极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法治化制度环境。

    四、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落实

    强化普法与执法的融合,继续推动说理式执法,策划开展司法、执法典型案例解读宣传活动。推动各单位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情况纳入执法监督检查、绩效考评、“平安鲤城”考评的指标体系,强化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监督落实。

    五、深化基层法治文化建设

    深化基层法治文化建设与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建设相结合, 2019年,全街道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80%,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60%。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至2021年,街道、社区法治文化阵地覆盖率达100%。在原有鲤景湾法治文化公园一期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健全。开展“一街一品”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形成“一街一品,百花齐放”的特色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格局。将法治文化建设与法治宣传主题教育活动相结合,依托法治文化阵地积极组织开展法治文化活动,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宣传实效性。将法治文化建设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结合,巩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强化强基固本工作。

    六、推动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

    扎实开展“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活动,深入推进社区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推进居务、财务公开,实现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努力提高社区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开展依法治校示范校创建、“诚信守法企业”创建等活动,开展树立守法诚信企业家、标杆企业等活动,带动各单位不断丰富创建内容和形式,增强创建实效。充分发挥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加快在社区中培育“法律明白人”,明确“法律明白人”职责、加强培训、建章立制,以社区为单位遴选“法律明白人”骨干,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

    七、推动“智慧普法”扎实开展

    积极配合上级司法行政部门建设“智慧普法”平台,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及时了解分析群众法治需求,精准推送法治内容,开展体验性、互动式普法。实施“互联网+法治宣传教育”工程,深入开展“新媒体法雨行动”,依托网站、微信等网络平台开展线上线下活动,广泛向社会提供便捷的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整合“掌上法治鲤城服务平台”及“鲤城掌上12348公共法律服务微信公众号,提升微信公众号的功能,增强普法工作的实效性。

    八、努力提高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满意度

    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落实情况纳入全面依法治理工作督查内容,对各社区及各试点单位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做到法治工作底数清、情况明,督促依法治理工作落实。积极参与全国、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推荐工作,发挥“七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主题宣传活动,把好榜样、好故事的传播,作为生动的法治教育课,推动法治观念深入人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