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2-2500-2019-00023
    • 备注/文号:泉鲤政浮办文[2019]68号
    • 发布机构:浮桥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8
    浮桥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浮桥街道2019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9-10 14:58

    各社区居委会,机关各部门:

    根据市、区相关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浮桥街道2019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1998

     

    浮桥街道2019年登革热防控工作方案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主要通过埃及伊蚊或白纹伊蚊为媒介进行传播。本病具有传播迅猛、发病率高、登革出血热和登革休克综合征病死率较高等特点,给居民的健康、生活、生产带来不良影响。为进一步加强对登革热疫情的预防和控制,保障居民群众健康,根据市、区相关登革热防控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充分认清形势,要抓住关键环节,大力开展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发动人人动手参与以防蚊灭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全力开展登革热防控工作,有效落实各项预防和控制措施,做好科学灭蚊为重点的环境整治、严防登革热疫情发生。

    二、防控策略

    控制和消灭白纹伊蚊是当前最有效的预防和控制登革热的措施。一是落实网格化责任制,社区居委会采取网格化管理,发动社区居民,群防群控,落实以清除蚊虫孳生地、杀灭成蚊为主的爱国卫生运动,强化外环境卫生整治,消除卫生死角和盲区;二是健全宣传机制,多渠道宣传登革热防控知识和防蚊灭蚊知识,引导群众正确认识登革热,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共建卫生健康家园;三是加强经费投入,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展登革热防控知识培训指导,聘请专业技术队伍开展消杀工作,做实防控措施,确保工作质量。

    工作任务

    (一)明晰责任,按网格实行分片包干

    各社区要明确网格责任,对网格内公园绿地、沟渠河涌、道路绿化带,以及工地、居民住宅小区、地下停车库、房前屋后等做好蚊媒防制责任细化,日常工作中做到清理、巡查、监督不留死角。深入住户和居民小区翻盆倒罐,清理积水,清理卫生死角。

    (二)深入开展宣传发动工作

    一是开展入户宣传。印制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单,做好入户宣传工作,力争取得居民群众对防控工作的支持和理解;采取张贴宣传画、健康宣传栏专题宣传、发送手机短信、利用社区微信公众号、LED、居民微信群等途径,进行多渠道宣传,引导辖区居民群众关注和预防登革热。二是开展登革热防控宣传咨询活动,形成防控登革热疫情的浓厚氛围。

    (三)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

    严格按照市、区登革热防控工作要求,以社区为单位,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严格落实“门前三包”制度,组织社区两委、党员、居民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清除积水、消除蚊媒滋生地、清除卫生死角等工作,创造美好的卫生环境。

    (四)组织灭蚊消杀,落实防控保障

    要做好灭蚊消杀工作,卫计办采购并储备充足的消杀药械和防护用品,聘请专业消杀人员,培训志愿者,保障登革热防控有效开展。

    四、职责分工

    (一)各部门:

    1.卫计办

    ①牵头做好全街道辖区内的登革热防控工作,负责制定街道登革热防控方案,组织开展疫情防控。

    ②组织开展社区、辖区单位及居民群众登革热防控知识培训及防控知识宣传。

    ③发现疑似病例及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衔接处置。

    2.街道城管办: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确保环境卫生整洁,保持路面卫生及垃圾中转站的除“四害”工作,做好市容环境卫生和清理“四害”孳生地、卫生死角的落实和督查工作,制止和查处乱扔垃圾等违反环境卫生的行为。

    3.街道社会事务办:督促各类学校的灭蚊等除“四害”工作,发动学生打扫卫生、灭害防病。

    (二)各社区:组织开展辖区登革热防控工作

    1.建立健全“网格区域责任制”。完善本辖区登革热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确定辖区内网格责任区范围,确立责任人,明晰各

    类场所、区域的灭蚊主体责任。

    2.负责社区登革热防控知识宣传。社区居委会开展入户宣传、发放宣传折页、居民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形式,同时教育群众养成定期清理积水的习惯,做好自身防护措施。

    3.发现疑似病例及时上报街道卫计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处置。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各社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此次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街道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明确责任人和任务分工,确保领导到位、人员到位、工作到位、责任到位。

    2.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各社区和各部门要加强登革热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加强监测。以街道为主体、社区为主力,联防联控,全力切除传染源,全面清除房前屋后及隐蔽区域的积水、杂草,全面消杀蚊子。

    3.重抓落实,督促到位。街道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将不定期对网格化责任区工作落实情况组织检查,根据布雷图指数和蚊媒叮咬指数评估灭蚊效果,及入户和随机调查掌握知晓率和入户率,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工作不到位、整改不及时的将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附件:浮桥街道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附件

     

    浮桥街道登革热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张志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

    常务组长:杨晶晶(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长:  涛(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

    刘楠榕(街道卫计办主任)

        员:曹煜炜(街道党政办主任)

    吴冬菊(街道财经办副主任)

      霞(街道企业与农业服务中心副主任)

    彭旺兴(街道民政办负责人)

    陈福林(街道城管站站长)

    黄家杰(街道社区服务中心副主任)

    赵雪玉(街道卫计办工作人员)

    吴端伟(金浦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凤喜(黄石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春阳(东边社区居委会主任)

      超(田中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春景(岐山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家快(仙景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荣锋(坂头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静峰(延陵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志建 (新步社区居委会主任)

    朱剑红(浮桥社区居委会主任)

    吴景霖(滨江社区居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刘楠榕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张涛、曹煜炜、赵雪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