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2-2500-2016-00038
    • 备注/文号:泉鲤政浮办文[2016]65号
    • 发布机构:浮桥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6-12-31
    鲤城区浮桥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12-31 16:11

    引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督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633号)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61179)的相关规定,现将2016年鲤城区浮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浮桥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浮桥街168号浮桥街道办事处4楼;邮编:362000;电话22486101;传真22482177)。

    一、概述

    浮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不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

    (一)在完善公开机制、夯实工作基础上下功夫。一是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机制。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担任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日常具体工作联络协调由党政办负责,各业务股室均设定一人兼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二是依托政府网站作为信息公开宣传的主阵地和便民服务的主渠道。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需公开的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批,严格把关。适时开展培训,让各业务股室人员及时掌握各级信息公开相关政策文件。

    (二)在抓重点领域公开、提高公开质量上下功夫。 主动适应公开新形势、新变化,积极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提高政府公信力和社会凝聚力、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全面梳理办事处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及时向社会公开单位工作机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加大群众监督力度,把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三)在抓公开平台建设、提升公开实效上下功夫。构筑街道网站、公开栏等多个公开平台,街道年初制定工作思路之后及时进行细化公开;每月初均通过街道信息公示栏公示上月财政性资金管理情况,特别是在民生建设规划和机关效能建设方面实现文件和网络公开同步化。同时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督查力度,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6年底,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19条,其中2016年新增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 18条,占47.4%;重大建设项目信息 2条,占5.3%;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占2.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7条,占18.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占26.3%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网站、两馆查阅场所及其它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信息栏公开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对各级重大政策做好宣传工作,并及时将解读材料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发布。共发布政策解读3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舆情回应制度,明确党政办和值班人负责舆情接收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上级转办的舆情,及时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立即通知相关分管领导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街道至20161231日止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情况及减免情况

    街道至20161231日止,没有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街道至20161231日止,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年来,在上级的指导下,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充实、个别信息更新不够及时。街道将采取以下措施作进一步改进:

    一是及时更新,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将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信息,及时更新,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同时,在其它公共场所采用社区公开栏、便民手册等多种方式,为公民、法人或者其它组织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街道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

     

    三是系统整合,提高网站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网站信息资源和服务资源。合理设置信息公开栏目界面,在主页上建立查找政府信息的快速通道,在较为显眼的位置设置相关连接,方便查找政府信息。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详见附表一。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161231

     

     

    附表一: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8

    31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8

    31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