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2-3000-2018-00002
    • 备注/文号:泉鲤政浮办文[2018]1号
    • 发布机构:浮桥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1-02
    鲤城区浮桥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3 08:40

     

    引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724号)、《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168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7年鲤城区浮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电子版已全文公布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xxgk.qzlc.gov.cn/)。统计数据时限由201711日至12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浮桥街168号浮桥街道办事处4楼;邮编:362000;电话22486101;传真22482177)。

    一、概述

    浮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坚持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统筹安排,不断强化制度机制建设和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

    (一)健全组织领导。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成立了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根据人员和分工变动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明确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并设立工作人员AB角制度,及时做好信息公开的维护和更新工作,确保工作连续不间断。同时,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批,严格把关,再由党政办公室在网站予以公开。

    (二)完善工作机制。为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方便群众查阅,街道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信息公开流程,建立各项公开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步入法制化、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要求各科室主动报送可公开的总结、工作动态等材料,充实政府信息公开专栏的内容,从根本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高效开展。

    (三)提升信息质量。按照有关要求,街道结合街道政务信息网站迁移工作,按照形式服从内容、方便公众办事和监督的原则,对办事处及各部门的各类信息进行全面梳理,做到规范化、系统化地公开政府信息。认真抓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的规范完善工作,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通过街道政务网站公开,并及时做好信息网站维护。

    (四)畅通公开渠道。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公开专栏,集中发布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街道入门处设立政务公开栏,在各科室醒目位置张贴工作流程图,将街道科室职能范围、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公示。同时,开设浮桥街道微信公众号——浮桥街道笋江月色,积极在公开媒体发布信息。把依法行政、执政为民落到实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五)强化工作督查。在外部监督方面,街道始终遵循依法依规,按章办事的原则,根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及时向社会公开单位工作机构名称,办公地址、联系电话、传真号码等内容,强化群众监督力度。在内部监督方面,组织专门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在月初通过街道信息公示栏公示上月财政性资金管理情况,邀请廉政监督员进行检查,做到收支透明化。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截至2017年底,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51条,其中2017年新增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2条,占68.75%;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3.1%;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 1条,占3.1%;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占3.1%;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6条,占18.75%;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条,占3.1%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网站、两馆查阅场所及其它便民渠道公开的情况

    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街道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采用政府网站开辟专栏、信息栏公开等,为公众了解信息提供便利。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认真落实相关要求,对各级重大政策做好宣传工作,并及时将解读材料在政务网站进行公开发布。共发布政策解读1篇。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建立舆情回应制度,明确党政办和值班人负责舆情接收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上级转办的舆情,及时向街道主要领导汇报,立即通知相关分管领导调查核实,并及时回应。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街道至20171231日止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未产生“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街道至20171231日止,没有发生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街道通过积极努力、认真细致、扎实负责地工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进展。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信息更新还不够及时,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有待进一步扩大完善,为此,将采取以下措施作进一步改进:

    一是完善机制。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继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发布机制,畅通信息发布的渠道,定期维护,对于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做到及时发布,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二是强化监督。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进一步整合服务资源。提高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及保密工作的认识水平和政策把握能力,逐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规范化、常态化方向迈进。

    三是拓宽渠道。认真梳理,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工作水平,高效完成信息公开工作。

    六、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详见附表。

     

     

    鲤城区人民政府浮桥街道办事处   

                                      201812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2

    35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2

    351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