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9-2500-2020-00006
    • 备注/文号:泉鲤高文〔2020〕5号
    • 发布机构:高新区管委会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22
    高新区管委会关于转发《“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3-25 17:01
     

    高新区管委会关于转发《“平安鲤城·

    雷霆1号”行动方案》的通知

     

    各科室,园区开发公司,金融服务中心,各工作小组:

    现将《“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方案》转发给你们,并强调以下工作要点,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1.做好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对涉疫场所、现有房屋建筑、建筑施工场所、旧厂房改造项目等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建档建卡,细化摸排。

    2.做好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重点排查“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出租房、群租房、小产权房、城乡结合部、高层建筑、工业企业、“五小行业”等领域,深挖用火、用电、防火等关键环节隐患问题。

    3.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持续做好国内重点地区、境外来鲤人员的摸排管理工作,配合做好集中医学观察工作,督促复工复产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附件:“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方案

     

                                  泉州市鲤城高新技术产业

                                 开发区管理委员会

                                       2020322

     

    (此件主动公开)


    “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汲取欣佳酒店倒塌事故血的教训,按照市委康涛书记320日工作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决定从即日起,集中三天时间,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特制定本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充分认清当前安全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以对人民群众极端负责的态度,集中工作力量,从321日至323日,以排山倒海之势、雷霆万钧之力,地毯式、全覆盖、无死角、零容忍,将全区经济社会中存在的不安全不安定因素全部排查出来,坚决果断消除清理各类安全安定隐患,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坚决防止境内外疫情输入扩散,坚决维护社会安定稳定,迅速扭转我区安全生产形势被动局面,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保障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坚决杜绝工作流于形式,不深入、不细致,隐患问题一查了之,跟踪督办不力等问题;坚决杜绝检查不执法、执法不处罚、处罚不到位等安全监管“宽松软”问题。

    二、工作重点

    (一)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

    1.房屋安全整治重点

    1)开展涉疫场所建筑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对全区涉疫场所,立即开展全覆盖安全检查,从房屋结构、用电用气、消防和应急通道畅通等方面逐一排查、逐一见底,确保万无一失。

    责任区领导:张刺治、吴碧林;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城管局、卫健局、消防大队、自然资源局,各街道。

    2)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开展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整治六个方面:一是建筑结构安全。①房屋地基明显下沉;②建筑墙体倾斜;③建筑物墙体或屋面有明显开裂。二是钢结构安全。①结构变形的;②钢筋严重锈蚀的。三是擅自加层、改扩建房屋。①在空地处进行搭盖后出租用于居住的;②在屋面进行简易搭盖后出租用于居住的;③在室内增加内隔墙用于出租的。四是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三合一”房屋,予以关停。五是未经审批利用旧厂房擅自改造出租用于居住的。六是已清空房屋,人员擅自回流居住的。

    责任区领导:吴碧林;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城管局、自然资源局、公安分局、市场监管局、应急局,各街道。

    3)开展建筑施工安全排查治理。全面排查整治房建、市政、道路等各类工程项目安全隐患,重点盯住预防高处坠落,重点整治超越资质范围承揽工程、施工企业无相关资质证书、违法分包、转包工程等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盲目赶工期、抢进度和恶劣天气强行组织施工行为,特别是防滑、防火、防中毒窒息工作措施不到位等问题;开展高处作业安全专项整治,严查作业人员没系安全带、没戴安全帽、没有遵守高空作业规程等违法违规行为,深入排查起重机械、升降设备、深基坑、高支模、脚手架等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和复杂地质条件下工程安全风险和隐患。

    责任区领导:吴碧林;责任单位:▲区住建局,发改局,各项目指挥部,各街道。

    4)开展旧厂房改造项目安全隐患排查。对经研究批准的旧厂房改造项目进行逐宗复核、逐宗建档、分类处置。重点排查整治7个环节:①改造项目基本情况;②是否符合政策准入条件;③是否按照政策规定进行联审联办;④是否依法办理相关审批手续;⑤改造是否满足结构安全、消防安全要求;⑥改造项目是否签定履约协议,是否按照履约协议实施改造;⑦是否存在擅自变更用途等违法行为。

    责任区领导:吴碧林;责任单位:▲区旧厂房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区自然资源局,各街道。

    2.消防安全整治重点。重点排查整治6个环节:①“三合一”“多合一”场所违规住人、防火分隔不到位、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等问题;②出租房、群租房、小产权房的楼道乱堆放、电气隐患、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安全问题;③城乡结合部违章搭盖厂房、仓库,民宅改作小作坊等电器老化、乱堆乱放、人货混杂等;④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以及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违规使用易燃可燃装饰装修材料、疏散通道不畅、建筑消防设施损坏、违规用火用电、餐饮后厨不符合消防安全要求、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等问题;⑤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的消防隐患、用电安全问题;⑥“五小”行业用电用气不规范、消防配备不足等问题。

    责任区领导:黄向阳、王江涛、白建胜;责任单位:

    ▲区消防大队、教育局、工信局、商务局、民宗局、公安分局、民政局、住建局、文旅局、卫健局、应急局、市场监管局。

    3.道路交通安全整治重点。重点排查整治6个环节:①整治货车超载超限、“黑客车”“黑客运企业”,严厉打击“两客一危”、重点车辆“三超一疲劳”、货车违法载人、校车面包车严重超员等非法违法行为;②纳入各级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点道路隐患整治;③省道安办部署的池塘、沟渠周边安全防护设施完善工程;④全区国、省、县道路沿线开口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⑤城区主干道沿线校园及周边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⑥重点企业、重点车辆、重点驾驶人、道路和管理等五个方面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责任区领导:白建胜;责任单位:▲区道安办,交警大队、城管局,各街道。

    4.文物、寺庙、古大厝安全整治重点。集中整治文物保护单位、申遗点建筑安全、电气隐患、违规用火用电、违规燃香烧纸、违规施工操作,以及易燃易爆物品管理不善、消防设施设备不完善、安全管理松懈等突出隐患和问题。重点督促私人产权文物消防安全、宗教场所文物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改。落实寺庙、古大厝、古民居建筑安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格落实社区配备安全巡管员制度,省级以上文保单位必须有专职巡查员,市、区文保单位、文物点须明确安全巡查员,形成文物安全网格化管理体系。

    责任区领导:王垦福;责任单位:▲区文旅局,住建局、消防大队、民宗局,各街道。

    5. 危险化学品行业整治重点。重点整治企业不落实领导带班值班和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未制定实施生产安全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未按照国家标准制定实施动火、进入受限空间等特殊作业管理制度;安全仪表和自动化控制系统未正常投用;危险化学品储存管理不符合要求、危险废物管理处置不当等问题。

    责任区领导:黄向阳;责任单位:▲区应急局,自然资源局、发改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管局、工信局、商务局,各街道。

    (二)落实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

    坚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持续做好国内重点地区来鲤人员的管理工作,把工作重心转移到坚决防止境外输入上。

    1.扎实做好新入境来鲤的人员接送转运和集中健康管理工作,确保及时接收市派驻长乐国际机场、厦门国际机场、晋江国际机场和动车站等工作组下达的境外来鲤人员和指令,以及各街道、各部门通过大数据、进居入户等摸排的拟入境人员情况,及时安排相关车辆和人员前往指定地点接送,及时转运至我区的集中健康管理点,落实好14天集中医学观察,及时组织开展核酸检测。

    责任区领导:王明元、陈伟群、苏毅君、张刺治、王江涛;责任单位:▲区防控应急指挥部涉外协调工作组办公室,境外工作专班、疫情防控专班、转运工作专班和后勤保障专班,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公安分局,各街道。

    2.按照省市部署,立即组织对自2020319日零时起,通过大数据排查、进居入户摸排等方式,所有14天内(即35日算起)有境外(含台港澳)旅居史、目的地为福建的入闽人员进行全面摸排,立即转运至集中健康管理点落实好14天集中医学观察。

    责任区领导:陈伟群、苏毅君、张刺治;责任单位:▲区防控应急指挥部涉外协调工作组境外工作专班,疫情防控专班、转运工作专班,区卫健局、疾控中心,各街道、社区。

    3.继续抓好武汉等重点地区来鲤人员的摸排和集中医学观察工作。

    责任区领导:张刺治;责任单位:▲区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区防控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各街道、社区。

    4. 开展定点医院等涉疫场所指导服务,对定点医院、集中隔离观察点、集中健康观察点、养老院、福利院等要开展一对一安全服务,指导管理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内部安全责任制和安全管理机制,分病区、分网格开展常态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要加强内部工作人员和患者隔离人员安全知识和技能培训,配备必要消防器材,完善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提高初起火灾处置能力。

    责任区领导:苏毅君、▲张刺治;责任单位:▲区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与医疗救治组,民政局、卫健局、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分局、消防大队、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各街道。

    5.开展复工复产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情况检查,对照省里《企业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导则》和市、区两级有关工作要求,重点排查整治企业是否制定周密可行的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开展应急演练和应急处置培训、是否按要求储备疫情防控所需物资和设置隔离观察场所、是否落实员工健康每日动态登记制度等问题。

    责任区领导:王明元、王江涛;责任单位:▲区防控应急指挥部复工复产组,区工信局、商务局、卫健局。

    (三)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1.加强社会面治安稳控工作。加大路面警力投放力度,加大街道、社区联防巡逻工作力度,提高见警率。要加强对商场、集市、医院、政府部门等重点部位巡逻,发挥网格化管理作用,发动平安志愿者及社区网格员加强平安入户宣传。

    责任区领导:白建胜;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各街道。

    2.开展矛盾纠纷隐患排查。各社区调委会、街道司法所要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密切关注疫情防控后复工复产出现的新问题新状况,分析苗头倾向,预测发展趋势,广泛收集信息掌握情况,及时发现矛盾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分析、早预防、早化解。

    责任区领导:曾朝阳;责任单位:▲区委政法委,区司法局,各街道。

    3.做好信访事项处置化解工作。加大信访平台、12345平台投诉件办理力度,及时分流、及时转办、及时回应,加强领导接访力度,切实做好初信初访工作。

    责任区领导:曾朝阳;责任单位:▲区信访局,各街道。

    4.维护路面交通秩序。增派路面执行警力,完善江南新区交通标识,加强城区道路巡逻管控,全力指挥疏导交通,维护交通秩序,查纠交通违法,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畅通各交通节点,确保复工复产车流、物流顺畅。

    责任区领导:白建胜;责任单位:▲区公安分局,交警大队。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指挥部运作体系,成立鲤城区“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工作指挥部,由区委书记刘林霜担任总指挥长,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苏延辉担任第一副总指挥长,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黄向阳担任常务副总指挥长。各责任区领导、各牵头责任单位(标▲)承担专项行动具体组织实施,一把手亲自挂帅,全面细化排查整治责任和处置责任,明确排查责任人和处置责任人,确保排查到位、安全隐患处置到位。

    (二)细化责任分工。各街道党政主要领导是专项行动的直接责任人,负有组织实施、推动落实的直接责任。各社区负有发动群众、直接参与的具体责任。区直有关职能部门承担专项行动的牵头协调、督导指导的工作责任。各单位要结合《全省房屋结构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攻坚专项行动方案》《泉州市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全市房屋安全及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推进会暨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视频会部署要求,全面抓好安定稳定各项工作落实。

    (三)力量压到一线。各派出所、市场监督管理所、城管分队等要把力量压到一线,由街道统一调度,依托社区综治网格,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拉网式排查、地毯式推进,确保100%全覆盖、无盲区、不漏一角。

    (四)强化要素保障。要加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技术指导,由区住建局牵头负责,会同区城管局、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区应急管理局、区工信局、鲤城公安分局等部门,邀请技术专家和法律顾问,组建技术服务保障工作队,全程提供技术指导和咨询。区财政局要安排专门工作经费保障排查整治验收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指导督导。专项行动实行包片负责制,区四套班子成员、处级干部负责挂钩街道专项行动的指导协调,即日起要下沉街道、社区一线,坐镇指挥协调。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要成立督导组,全程跟踪督促,对态度不坚决、措施不到位、工作不落实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党员干部,启动效能问责和党纪政务处分。要按照纪律要求,做好各项保密工作。

    (六)形成强大攻势。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新闻媒体舆论监督,发动群众社会监督。建立不安定稳定因素投诉举报制度,公布举报电话,对核实的举报线索坚决予以查处,并给予举报人适当奖励。强化舆论宣传引导,利用报纸、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加强政策解读和安全教育,印发市、区致生产经营单位和辖区居民的一封信,发动三大运营商采用微信、短信、短视频、APP等形式,迅速营造全社会关注支持“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的良好氛围。

      

    附件:“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指挥部成员名单

     

     

     

     

     

     

     

     

     

     

     

     


    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

    指挥部成员名单

     

          长:刘林霜  区委书记

    第一副总指挥长:苏延辉  区委副书记、区政府代区长

     常务副总指挥长:黄向阳  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

       总 指 挥长:各相关区责任领导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

          任:杨惠耀  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区安办主任)

        任:郑志明  区党群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

                 魏潇宇  区政府综合系统党委专职副书记、纪委书记

                 吴晓川  区委宣传部副部长

                 张亚强  区委政法委副书记

    工作职责:负责协调“平安鲤城·雷霆1号”行动各项工作。及时传达部署落实区行动指挥部有关要求,协调各相关单位按照工作职责推动工作。负责起草审核重要文稿、负责收集整理上报工作信息、发布工作动态、做好宣传报道,承担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