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3-3000-2020-00004
    • 备注/文号:泉鲤金办〔2020〕6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3-17
    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金龙街道河长制2020年度计划》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 时间:2020-03-24 15:49

    各社区居委会,各有关部门:

      经街道办事处同意,现将《金龙街道河长制2020年度计划》印发给你们,请贯彻落实。

     

     

     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

      2020年3月17日      

      (此件主动公开) 




    金龙街道河长制2020年度计划

      一、主要目标

      认真落实省、市、区政府决策部署,全面实施“河长制”,积极探索推进河长制工作的有效模式和管用办法,保护水资源、防治水污染、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不断加强。

      二、工作任务

      (一)加强水资源保护

      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格水功能区管理监督,控制排污总量和污染项目审批。

      (二)加强水域岸线管理

      规范河岸生态保护蓝线,严禁新建涉水工程无关的设施。

      (三)加强水环境治理

      按照水功能区确定的各类主体的水质保护目标,加强黑臭水体治理、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违法建筑和排污口清理,推进小流域及农村水环境整治。

      (四)进一步推进河长制工作

      1.河长、河道专管员履职担当。街道双河长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和流域河长认真落实巡河制度,计划每周巡河一次,专题研究解决难点难题,深入推进河长制工作。同时,计划以会代训4期,加强河长、河长办、河道专管员业务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河道专管员5名,计划每日巡河一次,规范记录巡河日记在《鲤城区河长制巡河记录簿》。

      2.发动民间河长、护河员开展护河活动。金龙街道有民间河长1名、百姓护河员6名,巡河方式是民间河长、护河员每半月巡河1次,其余时间灵活安排,其中兼职保洁员每日巡河护河不少于1次。履行巡河和护河的职责,并开展保护河(渠)宣传。

      3.河道专管员巡河信息化。金龙街道河长2名、流域河长1名、河道专管员有5名,使用巡河手机,安装巡河APP,可拍照上传照片,也可上传文字描述,达到巡河信息化。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的基本原则,加强河长办的实体运作和河长的组织领导作用。

      (二)加强部门协作。河长办各成员农业服务中心、城管站、环保站、党政办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协同推进“河长制”实施工作。

      (三)强化资金保障。街道办事处把河长制专项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保障河长制各项工作开展。

      (四)加强宣传教育。在内沟河岸边显著位置竖立《泉州市内沟河保护管理条例》公告牌,大力宣传河长制工作、爱河护河理念,宣传“世界水日”主题活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