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鲤城区金龙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9-01-02 16:4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等相关规定,现将2018年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表疑问,请与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党政办公室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廷玉路1号;邮编:362005;电话:0595-28052301;传真:0595-28052323)。

      一、概述

      2018年,金龙街道在区委、区政府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办法》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闽政办网传〔2018〕41号)及《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按照省、市、区有关部署,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本单位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24条(主动公开文件15条、依申请公开文件20条、不予公开文件89条)。

      (一)调整组织领导。鉴于街道部分人事变动,及时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由街道党政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指定了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填报等具体工作,确保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

      (二)强化信息审查。在公开政府信息前,坚持“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由街道党政办负责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的保密性及合法性分别进行审查,并提交街道分管领导审核把关,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全年无一起瞒报、漏报及公布虚假信息、涉密事件发生。

      (三)完善公开制度。充实并完善了《金龙街道办事处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金龙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内容,明确了责任人和责任指标。

      (四)畅通公开渠道。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金龙党员之家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及时主动发布信息,掌握宣传发动和舆论引导主动权。同时,积极做好社会关切热点回应工作,增强回应效果,发挥正面引导作用。

      (五)抓好督促落实。经常利用街道机关干部大会、工作会等,认真组织机关干部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利用宣传栏刊登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性认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为15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为22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机构职能类、科教文体卫生类和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等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通过鲤城区人民政府门户网站金龙街道办事处子站(http://www.qzlc.gov.cn/zwgk/jdyq/jljd/jgsz/)、街道政务公开栏、《金龙简讯》、宣传栏等方式或渠道主动公开本单位的政府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政策解读数量

      2018年,街道继续在信息公开栏开辟政策解读专栏,更新和发布政策解读内容3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街道通过互动交流栏目的街道信箱、咨询建议等多种方式扩展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渠道,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使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到实处。2018年,街道通过政府网站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2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8年度,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未采用信函、电报、传真、电子邮件等方式向我街道提出申请,获取我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以外的其他政府信息。也没有采用口头形式向我街道获取我街道在履行行政管理职责以及提供公共服务过程中拥有的以一定载体形式记录的信息。受理申请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我街道未接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的申请。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8年,我街道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请示、报告以及工作函件等业务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街道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本街道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也比较重视通过网站和墙板公开政府信息,但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街道行政服务大厅部分窗口的办事项目与群众的需求存在一定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要加大工作力度。继续及时发布和更新依法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确保政府信息及时公开,并认真对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维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正常秩序。二要加大社会宣传。通过区政府门户网站、街道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强信息宣传,充分发挥群众对政府工作的监督作用,欢迎更多的群众来获取政府信息,也通过他们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政府、关心政府,让更多的百姓来参与、支持政府工作的开展。三要加大督促检查。加强对街道各科室信息报送的督促、指导工作,并对信息报送情况进行通报,提高信息报送工作积极性、主动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其他事项说明。

      (二)附表

      指 标 名 称

      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5

      22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5

      22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金龙街道办事处

      2019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