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1-2500-2019-00018
    • 备注/文号:泉鲤江办〔2019〕64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11-13
    江南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2019年江南街道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时间:2019-11-13 16:02

    各社区居委会,街道各相关部门:

      为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印发的《鲤城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泉鲤委发〔2019〕4号)工作部署,坚决打赢主要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小流域水环境整治攻坚战,经街道办事处同意,决定开展江南街道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现将2019年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19年11月13日

      2019年江南街道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流域水环境保护的决议》及区委、区政府《鲤城区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根据《泉州市鲤城区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2019年鲤城区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结合我街道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有关部署,以改善流域水环境为核心,全面推进流域污染治理,努力创造“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江南水环境。

      二、总体目标

      要紧紧围绕“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保持100%”“国省控断面水质达到考核要求”“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86.4%以上”“不得出现劣Ⅴ类水体”的年度任务目标,重点推进江南街道南低渠展城段清淤的实施;以河长制为抓手,按照“河长统筹、部门协同、属地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有专人负责、有监测设施、有考核办法、有长效机制”的河流管护机制,确保流域水质稳中有升。

      三、重点任务

      以提升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和巩固小流域消除劣Ⅴ类攻坚战成效为首要任务,按照全面落实“源头管控、综合施策”和“一河一策”的原则,强化流域水环境精细化治理,实现流域水质有效提升和管控,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一)补齐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短板

      1.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补齐污水收集短板,从老城区雨污分流改造、小区周边支路管网完善、主次干道管网完善、沿河截污管网完善等四个环节入手,加快完成现有管网全面清疏和破损管网修复,全面推进污水管网改造和加快截污纳管建设,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能力。加强城市初期雨水收集处理设施建设和运维,有效减小城市面源污染。(责任单位:街道城管站)

      (二)加强工业废水治理和达标管控

      2.强化“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实施“散乱污”企业拉网式排查,按关停取缔、整合搬迁、升级改造等进行分类处置。按照《福建省2019年淘汰落后产能工作方案》要求,依法依规淘汰一批落后产能。建立“散乱污”企业动态管理机制,坚决杜绝“散乱污”企业项目建设和异地转移、死灰复燃。(责任单位:街道环保站、街道企业办、各社区)

      3.强力实施全面达标排放计划。2019年底前,基本完成各类工业污染源超标问题整治工作,所有工业污染源实现达标排放。组织评估现有接入城市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工业废水对污水处理厂出水的影响。当工业废水超标排放或偷排漏排影响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稳定达标排放时,要开展水质调查分析排查,并依法进行查处。(责任单位:街道环保站、各社区)

      4.深化企业污染治理。要进一步加大辖区企业污水管网排查建设力度,确保企业接管率达100%。(责任单位:街道环保站、街道企业办)

      (三)有效防控种植业污染

      5.持续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和全程绿色防控。积极发展绿肥种植,推广商品有机肥,加快推进农业“三品一标”建设。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比2016年减少10%以上;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90%以上,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责任单位:街道农办)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相关部门和社区应把流域水质提升“碧水清源”专项行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组织细化配套政策,统筹安排部署任务,及时完善项目措施;要在落实落细落小上下足功夫,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统筹推进生活污水治理、工业污染防治、农业面源整治、饮用水水源地问题整改,确保各项任务全面完成。河长办要将“碧水清源”专项行动纳入河长制年度考核和日常协调督导的重要内容。

      (二)落实资金保障。将“碧水清源”专项行动精准项目建设经费纳入年度预算,深化项目投融资体制改革,鼓励采用PPP、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模式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流域水环境治理。

      (三)建立水质会商。建立江南街道水环境质量会商机制,由街道环保站会同街道河长办牵头召集相关社区、街道农办、城管站等部门参与,共同分析水质变化原因,研判变化趋势,研究对策措施。

      (四)及时考核问效。街道环保站将会同街道河长办对流域整治不力、未完成阶段整治目标任务的单位,采用通报预警、约谈等措施予以督导整改;对水质持续恶化的,将按照有关规定提请有权机关予以追责,倒逼河流管护责任落实,切实守住水环境治理成效。

      各相关部门和社区要于12月底向街道环保站报送工作总结。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