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2-01 00:00

    泉鲤江办〔201477

    江南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4190号)的关规定,现将2014年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4年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联系,联系地址:鲤城区兴贤路432号,联系电话:22473032,传真:22473004。

    一、概述

    2014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条例》、《办法》和闽政办函[2014]130号有关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公民的民主权利,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江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公开要求。街道进一步贯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总要求,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街道主要领导把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党工委组委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达到了“全覆盖”和“无缝隙”,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 

    (二)健全工作机制,完善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规范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公开形式多样,信息内容全面。街道进一步完善了以本办门户网站、办公楼前政务公开栏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把二者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展示我街道经济社会建设成就的第一平台,注重发挥好政务公开栏等作用,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一方面不断完善党政务信息公开栏,党务公开栏设置了全局和中心工作、效能建设、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和党务工作、反腐倡廉、社情民意、其他事项等九个栏目,政务公开栏设置了政务公开领导组、财务收支、政务公开监督组、计划生育工作、廉政承诺、党工委决策执行情况、工作目标任务、月份工作完成情况、效能建设、出勤情况、绩效考评、信息、为民办实事项目等13个项目。另一方面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社区信息,答复群众咨询、询问,公开办事处不涉密的文件等,每月10日之前及时将每月信息公开情况上报区档案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街道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79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18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4年街道主动公开目录类别包括:机构职能6条,占27.8%;政策、规范性文件类10,占45.5%;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1,占4.5%;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2,占9%;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3,占13.6%。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它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1、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内容。本街道办事处在鲤城区江南子网站上,及时、主动公开本街道的政府信息,确保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发布权威,彻底解决公开信息时效性差和重复录入等问题。 

     2、建设信息查阅场所。街道档案室、图书室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3、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街道大门口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方便群众知晓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截至2014年12月31日,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街道办事处提出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08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已答复0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0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1、涉及的主要内容:(1)属于商业秘密的内容;(2)与行政执法有关的内容;(3)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2、不予公开的原因:(1)属商业秘密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2)行政执法有关内容公开后可能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街道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4年12月31日,本街道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函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1.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且分散,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2.个别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缺少积极性和主动性。

    3.信息发布不够及时,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主动公开力度有待增强,公开内容有待深化。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夯实工作基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从工作实际出发,进一步科学规范政府信息分类,明确界定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免予公开政府信息范围。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前保密审查制度,明确审查工作程序和责任,确保“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完善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确保每件申请得到规范答复。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和工作能力。

    2.加强队伍建设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配足配齐业务素质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加强对公务员政府信息公开基本规范的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操作培训和指导,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

    3.深化公开内容,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公权力大、公益性强、社会公众关注度高的相关信息公开,着重抓好劳动就业、环保、城建设、房屋拆迁、财政收支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对涉及社会公众利益的重大政策和重要事项,如住房保障、促进就业、旧城改造、教育改革、计生卫生改革等政策及其实施细则等政策及时公开,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推动政策落实。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79

    614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22

    180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0

    0

        3.不予公开文件数

    56

    433

    受理依申请公开信息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否决公开答复总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申诉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14年12月3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