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办事处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09:38

     

     

     

     

     

     

     

    泉鲤江办〔2016〕85

     

     

    江南街道办事处2016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6179号)的有关规定,现将2016年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落实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1月1日至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联系联系地址:鲤城区兴贤路432号,联系电话:22473032,传真:22473004。

    一、概述

    2016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任务分解表要求件要求,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党务政务公开透明、提高政府公信力的重要抓手,促进依法行政,推动科学发展,联系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进一步加强载体建设、加强监督检查,扎实稳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江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

    (一)加强领导,确保政务公开落实街道进一步贯彻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总要求,调整充实江南街道党务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和监督小组,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亲自负责,明确党工委组委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做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热点工作、中心工作等内容的公开,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设立监督箱等途径接受群众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二)健全机制,完善工作制度建设。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是保证信息工作顺利开展,提高信息工作质量和水平的重要基础。从组织管理、工作程序、具体要求等方面都作了明确规定,使我街道的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上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的道路。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将政府信息分为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三类。严格按照规范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

    (三)充实载体,完善政务公开形式。我街道进一步完善以本办门户网站、办公楼前政务公开栏为主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体系,把二者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展示我街道经济社会建设成就的第一平台,注重发挥好政务公开栏等作用,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一是加强党务、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完善充实相关内容。不断更新街道党务、政务公开栏材料。在办公大楼一楼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监督电话二是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社区信息,答复群众咨询、询问,公开办事处不涉密的文件等。三是进一步提升便民服务质量。提高计生、民政、综治等多个办事窗口服务质量,及时调整便民服务信息材料、办事事项和流程等信息。建立多渠道信息公开途径,及时公布街道信息让不同层次的群众通过不同渠道获取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6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街道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8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7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14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5年街道主动公开目录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4条,占23.53%;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2条,占11.76%;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5.88%; 科教文体卫生类3条,占17.64%;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7条,占41.18%。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它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1、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街道办事处在鲤城区江南子网站上,及时、主动公开本街道的政府信息,确保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发布权威,彻底解决公开信息时效性差和重复录入等问题。

    2、建设信息查阅场所。街道档案室、图书室严格按照《条例》要求,辟出专门区域,添置查阅、复印等设备,设置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方便公众查阅。

    3、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街道大门口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方便群众知晓。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对于政府各类政策及时通过街道门户网站、街道大门口予以公布,定期通过会议形式对各社区两委、居民代表等群体进行解读。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截至201612月31日,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街道办事处提出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081月1日至201612月31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已答复0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0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1、涉及的主要内容:1)属于商业秘密的内容;(2)与行政执法有关的内容;(3)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其他情形。

    2、不予公开的原因:1)属商业秘密公开后可能导致商业秘密被泄露;(2)行政执法有关内容公开后可能影响检查、调查、取证等执法活动。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街道认真按照《条例》规定公开政府信息,没有收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的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12月31日,本街道未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函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江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的实际需求相比,还存在较大差距,主要表现为“三个不够一是制度机制建设不够。建立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等制度规范不够,健全公开工作机制不够,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践上升为制度规范不够。二是信息公开落实力度不够。仍然存在公开意识不强,与群众切身利益、方便群众办事、群众关心关注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不全面、不具体,公开方式单一化、陈旧化,与真正畅通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还有较大距离。是公开工作队伍能力建设不够。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为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且分散,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对政策的把握能力不强,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推进。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强化组织保障,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加大学习、宣传、培训工作力度,重点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学习、宣传、培训配足配齐业务素质强、有责任心的人员,促进各项公开工作全面、均衡、持续发展。突出加强对信息发布系统操作培训和指导,提高软件处理能力和效率。

    2、强化公开意识,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加强对街道全体干部职工的培训,通过组织集中学习等活动,学习上级政府部门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政策,增强全体干部职工自觉进行信息公开的意识。要求该保密的,严格执行信息的保密制度;该公开的,及时根据要求规范对信息进行分类公开发布。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截止201612月31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7

    21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7

    21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17

    214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16年1231

     

     

     

     

     

     

     

     

     

     

     

     

     

     

     

     

     

     

     

     

     

     

     

     

     

    江南街道党政办公                    2016年12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