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办事处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3 18:35

     

     

     

     

     

     

     

     

     

    泉鲤江办〔2017100

     

     

    江南街道办事处2017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根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168号)的相关要求,现将2017年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共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7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qzlc.gov.cn/zj/jnjd/nb/)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联系地址:鲤城区兴贤路432号,邮编:362000,联系电话:22473032,传真:22473004。

    一、概述

    2017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办法》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分工和工作机制,拓展公开内容,完善公开形式,规范公开流程,强化公开监督,持续加大主动公开力度,依法、及时、准确、有序、稳步推进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化公开落实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党工委组织委员具体负责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具体工作联络协调由党政办负责各业务股室均设定一人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设立专职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由办公室专人负责信息的发布工作公开事宜建立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领导保障。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形式、流程的规范化,抓住公开重点,有序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健全公开机制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进行梳理,明确政府信息的公开属性,对公开的信息报分管领导审批,严格把关。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做好公开信息审查、网络维护、实时更新。同时加强信息员队伍建设,定期组织业务培训,及时报送工作动态信息,严格执行公开审查程序,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做好重大政策、重大项目、重大活动、热点工作、中心工作等内容的公开,并通过公布举报电话和设立监督箱等途径接受群众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扎实、有序开展。  

    (三)拓宽公开渠道加大公开力度街道以加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为抓手,时刻跟踪网站群各级栏目内容保障情况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社区信息,答复群众咨询、询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和权威性。同时结合办公楼前政务公开栏,及时完善充实相关内容,不断更新街道党务、政务公开栏材料,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监督电话,提高服务大厅多个办事窗口服务质量,及时调整便民服务信息材料、办事事项和流程等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7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街道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100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38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7年街道主动公开目录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4条,占16.67%;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占8.33%; 民政扶贫救灾社会保障就业类信息1条,占4.1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7条,占70.8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它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1、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街道办事处在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子网站上,及时、主动公开本街道的政府信息,确保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发布权威,彻底解决公开信息时效性差和重复录入等问题。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街道大门口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方便群众知晓。

    3、公开推送微信。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对于政府各类政策及时通过街道门户网站、街道大门口予以公布,定期通过会议形式对各社区两委、居民代表等群体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街道通过互动交流栏目的街道信箱、咨询建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扩展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渠道,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加强舆情接收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及时做好回应工作,使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到实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截至201712月31日,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街道办事处提出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申请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081月1日至201712月31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已答复0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0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7年,我街道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请示报告以及工作函件等业务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12月31日,本街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江南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机制建设、提升规范化和信息化水平、增强公开实效着力提升政府透明度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成效,但也存在着不足和问题政府信息公开的社会宣传力度不够,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机制还不够健全,信息公开渠道有待进一步扩展,主动公开的范围和内容仍需深化等等。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大信息推广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广播、短信、宣传栏、宣传材料等方式宣传,让群众知晓信息公开的途径、方式,方便群众查询,真正发挥街道、服务中心、社区三级联动机制的作用,及时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信息互通、共享,确保将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真正提高政府公信力、群众参与度。    二是进一步建强队伍。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责任意识,从思想上、认识上再重视,行动上、举措上再创新,切实提升信息公开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完善机制。细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机制和制度,加大重点信息发布力度,保障信息发布的时效性和规范性。同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检查工作,正确把握公开与保密、主动公开与依申请公开信息的界限,保证政府信息更加全面和及时的公开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新水平,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截止201712月31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4

    238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4

    238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171231

     

     

     

     

     

     

     

     

     

     

     

     

     

     

     

     

     

     

     

     

     

    江南街道党政办公                    201712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