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2 14:49

     

     

     

    泉鲤江办201897

     

     

    江南街道办事处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根据《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明传〔201877号)的相关要求,现将2018年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六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811日至1231日。本报告电子版可在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http://xxgk.qzlc.gov.cn/zj/jnjd/nb/)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党政办联系,联系地址:鲤城区兴贤路432号,邮编:362000,联系电话:22473032,传真:22473004

    一、概述

    2018年,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深入贯彻实施《条例》、《办法》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和制度体系,全面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做好公开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健全体制机制。严格实行“谁制作(获取)、谁提供、谁负责”原则,明确信息公开责任人,会同各办公室(部门)、各中心,完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保存备查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畅通受理渠道,提高工作效率。严格按照规范编制、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保密审查制度。

    二是找准工作重点,保障公开力度。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为目标,统一思想,认清形势,切实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加大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从而有效推动政府信息资源向社会开放,切实提高公民的知情权。

    三是强化理论学习,加强部门联动。一是依托区政府政务公开业务指导部门及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平台,主动沟通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加强对复杂疑难申请的研究会商,形成上下联动,确保工作的无缝连接,不断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二是加强对相关案例的学习,及时掌握政府信息公开最新政策。

    四是完善基础工作,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性。按照要求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一是以加强门户网站内容保障为抓手,时刻跟踪网站群各级栏目内容保障情况,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二是加强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维护、更新和报备工作,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及时报送相关统计数据,编制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做好公文类政府信息目录的备案工作等;三是加强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设,对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11日至20181231日,街道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总数97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1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总数259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2018年街道主动公开目录类别包括:机构职能类信息9条,占42.86%;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4.76%; 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5条,占23.81%;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6条,占28.57%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包括政府网站、政府信息查阅场所、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及其它便民渠道公开情况。

    1、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内容。街道办事处在鲤城区江南街道办事处子网站上,及时、主动公开本街道的政府信息,确保网站信息更新及时、内容准确、发布权威,彻底解决公开信息时效性差和重复录入等问题。

    2、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在街道大门口设置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及时更新公开内容,方便群众知晓。

    3、公开推送微信。通过街道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党务、政务信息。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对于政府各类政策及时通过街道门户网站、街道大门口予以公布,定期通过会议形式对各社区两委、居民代表等群体进行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街道通过互动交流栏目的街道信箱、咨询建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扩展政策咨询投诉受理渠道,为广大居民答疑解惑。加强舆情接收监测工作,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及时做好回应工作,使回应社会关切工作落到实处。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截至20181231日,无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向本街道办事处提出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受理申请历年累计数量为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200811日至20181231日,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件,已答复0件,待答复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0件、“部分公开”的0件,“不予公开”的0件。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的原因。

    2018年,我街道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包括请示报告以及工作函件等业务文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81231日,本街道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度我街道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正常,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新形势的要求、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在主动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服务意识和创新意识方面还做得不够;工作创新能力仍需进一步增强,适应互联网发展形势,促进政府信息共享等方面存在着挑战。   

    (二)具体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一是牢固树立以公开促工作的理念。充分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自觉性,以政府信息公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中心工作开展、服务人民群众信息需求,着力做到以公开促公正、以公开立公信,维护法治政府、透明政府的良好形象。

    二是着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效。进一步深化群众关注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各领域公开内容,确保应公开尽公开。加大对政府重点工作、重要决策部署、重大改革措施的解读力度,及时关注舆情,回应社会关切。积极稳妥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服务社会管理创新。

    三是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方法举措创新。进一步整合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围绕公众关切梳理、整合各类信息,建设相关专题,使群众获取信息更加便捷。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暂无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二)附表:

    (截止20181231日)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8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21

    259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21

    259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江南街道办事处

                                20181231


     

     

     

     

     

     

     

     

     

     

     

     

     

     

     

     

     

     

     

     

     

    江南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81231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