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1905-3000-2019-00010
    • 备注/文号:泉鲤政开办文〔2019〕21号
    • 发布机构: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4-16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关于印发开元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9-04-25 16:58
      各机关科室、各社区居委会:

    为认真吸取福州“2·16”房屋坍塌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我街道房屋安全管理,全面消除房屋安全隐患,经街道办事处研究决定,现将《开元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9416

     


      (此件主动公开)


    开元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强我街道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工作,有效预防房屋质量安全事故发生,认真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深刻吸取福州“2·16”房屋坍塌事故教训,做到“早部署、早行动、早处置、早研究”,坚决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严防死守,杜绝类似事件再次发生,结合街道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主要内容

    (一)排查时间:2019531日前完成资料调查、实地排查、并完成建立排查监管档案工作。

    (二)排查范围:进行“地毯式”全街道范围内百分百对所有私人住宅、民房、住宅小区、物业小区、老旧小区等进行全面排查、彻底摸清情况。

    (三)排查重点:坚持七个重点情形“不放过”:

    1.建设年限长、建设标准低、失修失养,经鉴定的危房;

    2.未按规定审批、无专业设计、无专业施工、无竣工验收的

    房屋(含厂房);

    3.擅自加层、改扩建的房屋;

    4.生产、经营、居住功能混杂的“三合一”自建房;

    5.用于出租特别是群租牟利的自建房;

    6.擅自改变功能作为居住使用的厂房;

    7.池塘、河道、高边坡回填等软弱地基上的自建房。

    各社区要结合辖区实际,重点排查为征迁补偿等目的违规突击抢建加层、自建房用于群租牟利、存在重大安全隐患仍在出租、自建房改为厂房或加工作坊、位于软弱地基上、石结构房屋存在悬挑构件、2015年鲤城区老楼危楼整治中排查出年久失修等七种房屋类型,要对区防汛办已建档立卡的危险区域、危旧房屋重点排查,确保排查工作无遗漏。

    二、职责分工

    (一)城管办负责牵头组织街道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汇总上报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相关数据,负责协调区派遣街道挂钩专业技术人员与社区对接指导工作。

    (二)各社区负责辖区范围内的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三、排查方法

    按照属地管理则,我街道采取“社区网格责任制”的方式,以社区为单位以片区管理人为责任人,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责任到人、不留死角的拉网式排查。排查工作以公安机关登记的66733个标准地址二维码管理信息为基础,尚未覆盖二维码门牌的地址也要列入排查对象。各社区要尽职尽责,认真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各社区要积极主动联系区住建局选派(聘请)的挂钩我街道的专业技术人员(专家)进行指导和参与排查工作,为此次专项行动开展过程中遇到的难点技术问题提供俣障,明确排查标准,严格按照标准填写。特别是未经审批、未经专业设计施工、用于经营的自建房,要作为本次排查整治的重中之重。

    四、排查步骤

    (一)自查自纠。业主是房屋安全第一责任人。2019331日前,各社区居要组织业主对照排查标准进行自查,认真填报相关信息,整改自查发现的隐患,并将自查整改情况和自查表报告街道办事处。

    (二)社区排查。各社区要逐栋对房屋是否存在工程质量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地毯式推进,百分百全覆盖,无盲区,不漏一栋。

    (三)立卡建档。各社区排查房屋要全面建立“一栋一档”纸质档案,社区干部带队,一栋一栋摸清房屋情况和安全现状,排查完一栋要立即建立一套纸质档案,并拍照留存建立电子档案。其中,发现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信息要及时上报街道城管办,隐患排查,跟踪处置要全过程留痕。

    (四)典型分析。各社区要根据区住建局制定的可行的房屋处置整治办法同步整治、化解辖区一批重大房屋安全隐患,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和措施。

    (五)结果报送。按照“谁排查谁签字、谁管理谁负责”的要求,排查结果应以社区为单位形成排查报告和台账,经各社区主要负责人审核后于61日前上报街道城管办。

    五、处置整治(2020229日前完成)

    按照人民群众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要求,坚持有安会隐患的房屋“零容忍”,本着“急的先查先治”原则,对排查发现的房星安全隐患要做到抓紧彻底整治、逐一销号管理。尤其是近三年来“两违”住宅,旧厂房改造,区防汛办已建档立卡的危险区域房屋。

    (一)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和危及周边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事故的房屋。要态度坚决、采取果断措施,立即撤出居住人,空封房,责令限期拆除,彻底排查安全隐患。

    (二)对整体危险和局部危险的房屋,特别是擅自加层的、砖混的、未经专业设计施工的房屋,要边查边清,未能提供安全性证明的,要及时责成业主和使用人,做到该停用的坚决停用,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加固的立即予以加固,全面消除安全隐患;联系不上业主和使用人的,要立即采取设置安全警示标志、加强日常巡查等措施,避免事故发生。

    (三)对存在一般安全隐患的房屋,各社区要责令业主采取措施消除隐患,并跟踪落实。

    (四)积极探索切实可行的办法,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兼

    施疏导,既要保证房屋安全治理有效推进,也要保障群众的切身利益,工作做到合法合规。一方面,对业主未按要求落实整改的,可按《行政强制法》、《福建省违法建设处置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依法强制执行,采取停止供水、供电、供气服务等措施,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另一方面,各社区自建出租房和历史“两违”房,租住的基本都是进城务工人员和较低收入的群体,各社区要将存在全限患的房屋信息及时告知房屋居住人,引导疏导其撤离,妥善处理居住人员的居住问题,并要求出租人不得再出租该房屋。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本次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工作,由开元街道危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领导,各社区要深刻认识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和风险防范工作的重要意义,立即成立社区房屋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小组,由社区主干负总责,社区主任具体抓,并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排查和防范工作,要做到即查、即改、即处置,同时编制应急预案,在第一时间解除隐患,坚决遏制房屋安全事故发生。

    (二)突出重点,全面排查。本次排查采用地毯式房屋安全隐患大排查,要对每一房屋进行排查、逐一进行登记,并对其房屋进行拍照,建立档案。对疑似危房的,要及时排除安全隐患,并提出科学合理方案进行治理。要重点排查建成时间久远、建设标准较低、失修失养严重的居民住宅房屋。

    (三)明确责任,严格考核。本次房屋排查和风险防范工作将列入街道年终绩效进行考核。各社区要认真开展排查工作,发现有排查工作走过场、对隐患排查不认真、措施落实不到位、疏漏重大安全隐患的社区和个人,将进行通报批评,由此产生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依纪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四)强化宣传,做好保障。要做好街道房屋安全隐排查的宣传工作,加强与住户沟通联系,让住户了解房屋排查的重大意义。调查工作以楼幢为对象,除了调查、核实房屋装修,结构安全等需要以外,实地调查一般以外观、结构观察等为主。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9416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