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5 16:34

     

    泉鲤开街办[2014]31                 

     

      

    2014年,开元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转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泉鲤政文[2014]54号)、《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意见>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贯彻施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泉鲤政办[2014]87号)、《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4]110号)文件要求,现将2014年鲤城区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开元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鲤城区县后街77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783514;传真(0595)22783961)。

      一、概述。

        2014,街道办事处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和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依照公开、公正、规范、高效、便民、廉正、勤政的基本要求,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讲求实效、利于监督的原则,结合实际,积极推进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夯实理论基础。政府信息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今年区委区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了新的要求,街道为了更好地开展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调整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华军为组长,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林温明、街道文化站站长林贵德为副组长,街道机关部分成员组成的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的组织协调,制定实施方案以及政务公开的具体内容、形式、制度,统一规范和管理工作。同时,成立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华军为主任、各办公室兼职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负责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认真组织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政务信息网站的使用操作,运用科室自学和集中讨论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街道工作人员的公开意识和信息公开的敏感度。

       (二)规范网站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街道严格按照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要求,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落实信息公开职责和保障措施、加强信息公开信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工作考评为重点开展各项工作,及时补充调整信息公开指南和信息公开目录,细化工作方案、公开目录、公开范围、内部公开等事项,录入页面做到格式简洁完整、字体朴实耐看,排版新颖美观。同时,重视街道信息网站建设,指定专人负责,及时更新网站内容,建立相关制度,健全公开保障措施,提高公开频率和时效,从制度上规范街道信息网站建设,确保按时按质地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街道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2014年度累计发布街道PDF文件总数10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机构职能类信息9份,规划计划类信息1份,2014年网站访问量达1966人次。历年累计发布街道PDF文件总数165份,网站访问量达17216人次。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报告。累计支出0万元。2014年及历年来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等有关的费用。

       (三)创新公开形式,扎实推进工作。街道信息网是我街道的对外窗口,街道指定专人负责单位网站的维护更新工作,及时地对需公开的政务和其它相关信息在网站首页显著位置进行公开。为加强信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街道政务公开、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由办公室牵头,各部门予以配合,形成职责分明、分工合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重点强调在接待来信来访、群众办事等工作中应注意的事项。向机关干部群众公开了内务,包括机关内部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干部任用、公务接待等重要事项,增强机关内部事务的公开性和透明度。2014年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到目前为止未收到要求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围绕中心工作,加强信息管理。一是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分为街道概况、街道动态、内设机构、便民服务、招商指南、走进社区、咨询投诉和信息公开八大块。街道概况发布街道主要工作职责等基本情况;街道动态发布街道重要活动会议信息;内设机构发布街道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能联系电话;便民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生活、就业、学习、法律、医疗等便民服务内容;招商指南及时发布注册流程、招商信息、优惠政策等信息情况;走进社区发布街道所辖12个社区信息动态;咨询投诉发布对咨询投诉等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答复。二是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街道负责主动或依申请公开下列6大类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府法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城市建管、劳动民政、经济管理、人口计生、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他政府公开信息事项,机构职能发布街道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规划计划发布街道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要点;城市建管发布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内容;经济管理发布街道经济管理内容;为民办实事发布街道为民办实事项目;政策法规发布国家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发布街道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类信息;劳动民政发布街道居民群众劳动民政申请情况;人口计生发布街道办理准生证、独生证情况;其他公开信息中及时发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建设、街道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等内容。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配备情况。街道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网上的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同时,街道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并及时报送,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审定,明确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公开,严格区分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每项拟信息公开内容要报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审核后才可上网公布,做到管理规范,办理认真,公开过程中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及时答复公众咨询,推动公众积极有序参与。
       (五)加强纪律管理,严格监督考核。政府信息公开没有责任,就难以开展,没有监督,就难以落实,就会流于形式。为此,街道党工委从强化工作责任入手,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考核。一方面,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全街道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畴,纳入各社区年度目标考核。另一方面,街道纪工委加强监督,对公开不及时,公开的效果不理想,以及公开中弄虚作假、侵犯群众民主权利的部门从严查处,保证了政务公开的严肃性并设立了投诉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及时发现和解决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附表: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标统计数据一览表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4年12月26日

     

     

     

     

     

     

    抄  送: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4年12月26日印

    附表:
    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标统计数据一览表

       

    计量

    单位

    2014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10

    165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10

    165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 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