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01-04 12:27
         2015年度开元街道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5]22号)、《关于印发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闽政办〔2015〕67号)、《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转发<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泉鲤政文[2014]54号)、《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5年鲤城区信息公开要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5]78号)文件要求,汇总了街道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现将2015年鲤城区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由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开元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鲤城区县后街77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783514;传真(0595)22783961)。

    一、概述

    2015年,我街道按照深化改革和依法行政的总体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积极创造条件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

    (一)街道政府信息工作基本情况。街道严格按照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要点要求,以增强信息公开实效、落实信息公开职责和保障措施、加强信息公开信平台建设、加强信息公开业务指导和工作考评为重点开展各项工作。及时补充调整《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细化工作方案、公开目录、公开范围、内部公开等事项,健全公开保障措施,提高公开频率和时效,按时按质地抓好职责范围内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主要亮点与成效。是进一步落实学习、宣传、培训工作。为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切实有效进行,街道多措并举,加强学习培训宣传工作,促进政府信息工作顺利开展。通过召开会议、开辟宣传专栏,设置宣传板报,大力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和意义,努力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街道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的学习培训力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通过培训使其了解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知识操作要点,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和重视二是街道充分发挥街道网站第一平台作用。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电子平台建设,完善各专栏信息共享机制,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公众参与功能,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与公众交流沟通的“桥梁”作用,认真了解、听取公众的意见和建议,扩大公民参政议政的范围。三是进一步构建多样化的公开渠道。及时发布和解读公众关注度高、公益性强、涉及面广的重要政策等政府信息。充分发挥网站等媒体渠道作用。继续提升短信平台等现有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根据建设服务型政府要求,对原有各类热线进行功能升级,提高各类政府服务热线的服务水平。探索与公共服务平台相结合的其他公开形式,因地制宜,方便公众查阅和获取政府信息。四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向基层延伸。因地制宜地建立并扩大社区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居委会组织现有资源和设施,多形式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公众就近及时获取政府信息提供便利。

    (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一是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街道严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行政权力清单、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信息、环境保护信息、食品药品安全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工作。二是全面加强主动公开工作。街道不断夯实工作基础,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信息质量,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加大政策解读回应力度,充分发挥各类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三是强化依申请公开管理和服务。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各环节制度。街道严格按照《区政府办转发省政府关于印发〈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的通知》(泉鲤政办[2015]40号)文件要求,建立健全依申请公开申请接收、登记、办理、审核、答复、归档等环节的制度规范。四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街道结合网站普查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加强保密审查、建立健全考核评议及监督问责制度。五、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街道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四)公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华军为组长,街道纪工委副书记林温明、街道文化站站长林贵德为副组长,街道机关部分成员组成的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设立街道办事处办公室为办事处公开主管部门,成立由街道党工委组织委员王华军为主任、各办公室兼职人员为成员的工作小组,负责街道办事处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人负责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建设。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功能,统一规范政府部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规则,规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发布主体、内容、形式、范围,以及依申请公开接收、答复、提供等环节,严格制定本领域信息公开细则,规范、有序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落实制定相关配套措施。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并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负责主动或依申请公开下列6大类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府法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城市建管、劳动民政、经济管理、人口计生、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他政府公开信息事项,负责政府信息网上的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同时,街道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并及时报送,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审定,明确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公开,严格区分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每项拟信息公开内容要报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审核后才可上网公布,做到管理规范,办理认真。

    (五)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一是围绕街道中心工作,加强信息公开。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分为街道概况、街道动态、内设机构、便民服务、招商指南、走进社区、咨询投诉和信息公开八大块。街道概况发布街道主要工作职责等基本情况;街道动态发布街道重要活动会议信息;内设机构发布街道部门及内设机构职能联系电话;便民服务为居民群众提供生活、就业、学习、法律、医疗等便民服务内容;招商指南及时发布注册流程、招商信息、优惠政策等信息情况;走进社区发布街道所辖12个社区信息动态;咨询投诉发布对咨询投诉等问题进行及时有效的答复。二是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街道结合工作实际,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进一步推进涉及公众性、公益性信息的全面、及时公开。街道负责主动或依申请公开下列6大类政府信息:机构职能、政府法规、规划计划、财政预决算、城市建管、劳动民政、经济管理、人口计生、为民办实事项目及其他政府公开信息事项,机构职能发布街道各项工作领导小组名单;规划计划发布街道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年度工作要点;城市建管发布街道城市建设管理内容;经济管理发布街道经济管理内容;为民办实事发布街道为民办实事项目;政策法规发布国家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发布街道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专项资金等财政资金类信息;劳动民政发布街道居民群众劳动民政申请情况;人口计生发布街道办理准生证、独生证情况;其他公开信息中及时发布街道社区卫生服务、社区建设、街道重点建设项目、安全生产等内容。三是政府信息公开配备情况。街道配备1名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政府信息网上的发布、更新工作,提供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中有关统计数据。同时,街道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并及时报送,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肃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保密工作,严格审定,明确政府信息保密审查的责任和程序,规范公开,严格区分公开、部分公开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每项拟信息公开内容要报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审核后才可上网公布,做到管理规范,办理认真,公开过程中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 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并及时答复公众咨询,推动公众积极有序参与。

    二、主动公开情况

    (一)街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街道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梳理和编目。2015年度累计发布街道PDF文件总数9份,全文电子化率达:100%,机构职能类信息8份,规划计划类信息1份,2015年网站访问量达682人次。历年累计发布街道PDF文件总数174份,网站访问量达17898人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在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中,机构职能类信息7份、规划计划类1份。

    (三)信息公开形式。一是互联网公开。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平台作用,通过街道门户网站“办事指南”栏目可查阅各类信息;通过“便民咨询”,可向街道提出政府信息公开问题咨询,街道将在工作时限内给予答复,实现街道有关政府信息的网上互动公开。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公开工作。街道严格执行公开信息每月10日前完成送交的工作制度,增强公共查阅场所的信息汇聚量。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一是政策解读进社区。街道以“进社区政策解读”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进一步强化政务公开的重要性。二是政策解读进企业。街道就广大中小企业关心的企业劳动书面审查、新成立企业工商注册、企业年检、商标注册及品牌建设等问题进行了相关的政策解读,缩短了政企间的距离,密切了政企间的交流。2015年,解读政策规定11项。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街道2015年度及历年来均未收到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报告。

    四、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纳入本单位财政管理。2015年累计支出0万元。2015年及历年来均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因此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等有关的费用。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街道2015年度及历年来均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一是政府信息公开更新存在滞后性;二是信息公开交流培训工作力度不够,队伍建设需进一步增强;三是少数干部职工对《条例》的学习不够深入,公开制度落实不到位。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心。对政府信息公开及时、主动。

    二是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要求,对原有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进一步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常开展,更好的方便服务对象

    三是进一步加大培训和学习力度,结合年度理论学习活动,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学习培训力度,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重视程度,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整体工作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主动公开情况说明。2015年度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查询点数1个,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为9件,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专栏页面访问量682人/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说明。街道2015年度未收到向本街道办事处提出需要获取主动公开以外政府信息的申请。

    (三)附表:开元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指标统计数据一览表

     

     

     

    鲤城区人民政府开元街道办事处

    2015年12月28日

     

     

     

     

     

     

     

     

     

     

     

     

    抄  送:区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  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5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9

    174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9

    174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