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临江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5-01-05 00:00

    泉鲤临办〔2015〕1号 

    鲤城区临江街道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4〕190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4年鲤城区临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临江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堤后路80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93481;传真:22393492。  

      一、概述  

      2014年,临江街道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要素,依托临江街道办事处网站,链接社区服务资源等服务站点,搭建互动的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居民使用自助式的服务。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机关职能、内设机构、办事流程和联系方式及工作人员调整、变动情况等,定期公开街道行政行为信息,包括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基本状况,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4年,临江街道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00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7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48条、不予公开文件数45条。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我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街道办事处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构明确分管领导及具体责任人,确保领导、机构、人员到位。工作小组定期督促检查街道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  

      (二)完善公开制度。一是严格公开程序。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操作规程、保密审查制度,对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规定了审核公开程序。二是统一公开时限。在操作规程中,对信息公开的时限作出了具体规定。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动态类要求在2个工作日内公开,文件等常规类在15个工作日内公开;依申请公开的信息,根据法律规定和机关的职权执行。三是规范公开格式。由专职人员,按照规定统一发布各类信息,确保公开信息格式的统一规范。  

      (三)创新公开形式。一是完善党政务信息公开栏,设置中心工作和民主决策、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及效能建设、服务群众及点题公开、经济、财务及资产管理、为民办实事及进度、城市管理和环境卫生、计划生育与民政优抚、综治司法及安全生产、公示公告表扬与曝光台等12个栏目。二是定期维护更新网站内容,对外发布最新的街道、社区信息,答复群众咨询、询问,公开办事处不涉密的文件等,每月10日之前及时将每月信息公开情况上报区档案局。三是在党政务公开栏上设置信息公开监督电话,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确保为群众提供公开、高效的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  

       截止2014年12月31日,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80条,2014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7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7条,网上公开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5条,占71.4%;重大建设项目、为民办实事类信息2条,占28.6%。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单位坚持多样、便捷、实用原则,严格按照《条例》要求,明确了街道专职信息员,严格按照要求完成了政府信息网上录入,确保了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全面性与真实性。2014年,街道信息公开点击数达1111次。结合我街道具体情况,充分发挥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站)的阵地作用,在服务中心内设立服务窗口,接受群众的现场咨询。进一步采取公开栏、LED显示屏等方式不断拓宽工作渠道,切实做到让群众看得清、看得懂、看得全、能监督、能满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截至2013年度,本街道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街道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通报、综治维稳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4年度,本街道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4年度,本街道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我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进展不平衡,个别部门公开信息量较少,信息公开工作范围有待进一步扩大;二是在人员调动、调整时,存在工作衔接不顺的问题,人员业务水平不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开展;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下阶段街道信息公开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进一步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加大公开力度,重点推进教育、医疗、社会保障、就业、环保、食品安全、公共卫生等与人民群众利益切实相关信息的公开。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明确依申请公开各个环节中相关工作人员的具体责任,积极稳妥地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二)继续完善和落实各项规章制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临江街道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临江街道信息主动公开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确保业务人员相对固定,制度相对健全,做到专职、专责、专心,确保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推进。严格规范审查程序,确保涉密信息不公开,公开信息不涉密;健全信息公开考核机制,加强对政务居务公开工作的考核评价,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准确性。  

      (三)继续加强学习交流宣传培训工作。随时学习掌握上级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公开内容、公开程序、公开时限,丰富公开形式。同时,加强调查研究,了解掌握居民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制定针对性强、切实可行的信息公开措施。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知晓率和参与度,增强政府与公众的交流和互动,充分借鉴兄弟单位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升信息公开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中数据截止2014年12月31日,为街道公开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二)附表:  

     

    计量单位  

    2014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7  

    58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7  

    58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48  

    48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  

                                                                          2015年1月4日  

          

          

          

          

    抄送:存档(二)。  

    临江街道党政办公室                                   2015年1月4日印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