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临江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6-12-31 09:27

    泉鲤临办〔201691 

        

    鲤城区临江街道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6179号)的相关规定,现将2016年鲤城区临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7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6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临江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堤后路80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93481;传真:22393492。 

      一、概述 

      2016年,临江街道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要素,在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鲤政办〔2016〕93号)规定,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表彰与奖励、办事流程工作人员调整、变动情况等,定期公开街道行政行为信息,包括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基本状况,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6年,临江街道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08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35条、依申请公开文件73条、不予公开文件数0条。 

      (一)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2016年6月,根据党政人事变动,明确由计生副书记分管政务公开,由党工委宣委负责街道文件信息公开,列入工作分工并对外公布;成立政务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政务公开审议小组和监督小组,分别负责政务公开材料的收集、公布、存档及审议和监督检查工作,并适时根据人员的岗位变动及工作需要对相关人员进行调整充实,确保公开工作有人抓,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街道党政办于每年底形成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并向分管领导汇报。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层层传递压力。 

      (二)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素质针对部分干部职工对推行公开工作存在的不理解、不适应、不重视的错误认识,领导小组予以加强宣传、引导和指导,讲明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加强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强化公开理念,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加强街道档案人员培训,提高档案人员业务素质,确保信息公开索引号编制严谨正确,符合规定 

      (三)发挥信息公开平台和渠道作用。在区网管中心的指导下,积极做好门户网站的维护工作,按时保质做好网站内容更新等工作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等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在政府网站首页公开值班电话,完善“街道”、“咨询建”等栏目,开放“民意征集”、“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按标准格式发布主动公开信息,提供可正常下载阅读的PDF格式附件 

      (四)建立健全制度机制。根据鲤城区2016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结合本街道实际,制定临江街道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对公开工作的内容、形式、分工、责任及有关要求进行了明确。完善临江街道政务公开机制,梳理明确本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日程表,抓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保密审查、网站建设等工作,为公开工作的规范实施提供了依据。 

      (五)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在每季度首月5日前,按照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精神,认真研阅系统内的报表填报说明和统计指标解释,按时、正确报送本单位统计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和主要类别截止201612月31日,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0条,2016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35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35条,网上公开率100%。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18条,占51.4%;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0.29%;民政扶贫救灾社会社保就业类信息1条,占0.29%;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3条,占0.86%;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2条,占0.5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0条,占28.6%。 

      (二)信息公开的形式按照鲤城区《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全面梳理街道信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制定临江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通过街道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5条,群众可在网站上查阅及咨询信息公开内容。 

      (三)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配合区政府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6年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更新政策解读类信息3条。 

       (四)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6年,街道通过政府网站“街道信箱”“咨询建议”等栏目共收到群众来信7份,内容涉及计生、综治、违章拆建、公共设施使用及维护等实际问题,街道均能根据问题给予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截至2016年度,本街道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街道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通报、综治维稳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2016年度,本街道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6年度,本街道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6年,我街道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区政府的指导下,信息公开工作有所完善,取得了一定进步,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门对信息公开工作认识有偏差,个别科室公开信息量较少,公开信息范围进一步扩大;二是2016年存在较频繁的人事变动,工作衔接不顺畅,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工作开展;三是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还有待提高。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下阶段街道信息公开主要采取以下工作措施: 

      (一)提升业务水平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体制,进一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制度,切实加强组织,落实责任。将政府信息公开纳入街道培训计划,加强对党政领导、科室负责人、信息公开经办人员的业务培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 

      (二)规范工作流程。按照“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审查,明确信息属于应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还是不予公开,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发布政府信息。依法做好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完善工作流程对于收到的政府依申请公开申请,及时报告区信息公开办,严谨规范做好答复工作。 

      (三)确保工作成效。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围绕深化改革、促进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助力政府建设、扩大政务参与加强解读以及增强公开实效加强能力建设推进公开,及时梳理街道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营造良好的政府与社会公众关系。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中数据截止201612月31日,为街道公开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 

    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5 

    63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5 

    63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 

                                                             2016123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