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区临江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1-02 10:28
        

     

     

     

     

     

    泉鲤临办20181

     

    鲤城区临江街道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泉州市鲤城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自查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168号)等有关规定,2017年,我街道根据自身实际,围绕目标任务,依法、全面、准确、及时地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鲤城区临江街道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情况报告如下: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事项及附表共6个部分组成。统计数据时限由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泉州鲤城”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qzlc.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鲤城区临江街道党政办联系(地址:泉州市鲤城区堤后路80号;邮编:362000;电话:0595-22393481;传真:22393492

        一、概述

    2017年,临江街道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要素,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83号)规定,依托中国鲤城街道园区政务公开临江街道,切实推行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推进依法行政类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机构职能、人事信息、表彰与奖励、办事流程及工作人员调整、变动情况等,定期公开街道行政行为信息,包括实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方面的基本状况,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2017年,临江街道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133条,其中主动公开文件数37条、依申请公开文件数96条、不予公开文件数0条。

    (一)建立健全制度机制

    1.做好公开信息送交工作。每月10日前及时向区档案馆送交信息公开交接单,并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相应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本。

    2.做好信息公开统计工作。在每季度首月5日前,按照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送工作的通知》精神,按时、正确报送本单位统计数据。

    3.加强保密审查。制定本单位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对于是否涉密把握不准或信息较为敏感的,及时向区保密局请示,杜绝涉密事件发生。

    (二)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队伍建设

    根据上级政务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街道办事处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与本单位职能紧密结合,同步研究、同步部署、同步推进。及时调整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分管公开工作,配备2名事业干部为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统筹做好信息公开、政策解读、政府网站等工作。工作小组定期督促检查街道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确保信息公开全面、及时、准确、无差错;截至2017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经费投入情况;

    公开渠道建设和利用情况。在区网管中心的指导下,积极做好门户网站的维护工作,按时保质做好网站内容更新等工作,强政府网站发布信息等功能,提升公开信息集中度;在政府网站首页公开值班电话,完善“街道信箱”、“咨询建议”等栏目,开放“民意征集”、“在线访谈”、“网上调查”等栏目,增进与公众互动交流。按标准格式发布主动公开信息,提供可正常下载阅读的PDF格式附件。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71231日,街道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37条,2017年全年公开政府信息37条,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37条,网上公开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其中,机构职能类信息27条,占73%规划计划类信息1条,占2.7%;行政许可信息1条,占2.7%;为民办实事类信息1条,占2.7%;国土资源城乡建设环保能源类信息1条,占2.7%;科教文体卫生类信息1条,占2.7%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5条,占13.51%。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泉鲤政办〔201783号)规定的范围和内容,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全面梳理街道信息,进一步细化主动公开范围和公开目录,制定临江街道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目录,明确公开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通过街道政府网站公开信息37条,群众可在网站上查阅及咨询信息公开内容。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配合区政府做好政策解读工作,2017年在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目内,更新政策解读类信息4条;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2017年,街道通过政府网站“街道信箱”“咨询建议”等栏目共收到群众来信25份,内容涉及环保、综治、违章拆建、公共设施使用及维护等实际问题,街道均能根据问题给予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截至2017年度,本街道未接到公开政府信息申请;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涉及街道请示、重大事项报告、通报、综治维稳等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后可能危及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的政府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截至2017年度,本街道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7年,我街道的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受人员编制所限,从事政务公开具体工作的皆为兼职人员,承担工作业务较多,不利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在及时发布政务信息上还有所欠缺,发布的政务信息还不够全面。二是现有网站集约化建设、网上办事功能还不够完善,政务新媒体建设力度还不够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街道将按照政务公开工作的任务分解,进一步梳理我街道政务信息,及时收集公布,定期维护,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

    2.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街道将及时对原有的政务信息公开目录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推进公开信息的电子化,提高网上服务效率,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3、加强培训,提高公开水平。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政府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实行全员培训,全面增强经办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责任感,切实提高其业务水平。

    4、充实内容,确保工作成效。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好信息公开平台的桥梁作用。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附表中数据截止20171231日,为街道公开责任部门信息公开情况统计

    (二)附表

    指标名称

    单位

    2017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37

    667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7

    66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0

    0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0

    3.信函、传真申请数

    0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0

    4.其他类型答复数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鲤城区人民政府临江街道办事处

                                                201812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