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台关系
时间:2024-01-03 16:56

  鲤城作为泉州的中心城区,与台湾一水之隔,鲤台关系源远流长。鲤城是泉州对台工作的重要“窗口”,在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中具有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主要体现在“五缘”:

  地缘近。鲤城距台中市220公里;肖厝港距高雄港359公里,距台中港174公里;晋江围头距金门10公里,是大陆与金门距离最近的地方。

  血缘亲。鲤城及泉州是台湾汉族同胞的主要祖籍地之一,台湾汉族同胞中约44.8%近900万人祖籍泉州。历史上泉州曾有三次移民台湾的高潮,仅1945年前后泉州去台就有10万余人,全市现有台属16万人,居住在泉州的台胞3000余人。

  文缘深。由于历史上泉州人大量移居台湾,带去了泉州的文化。因此,今天具有浓郁泉州地方色彩的民歌、小调、南音、木偶、高甲、梨园、打城戏等传统文化,在台湾民众中仍有较大的吸引力。

  商缘广。据记载,早在隋朝时,泉台两地就有商贸往来。宋元时期,台湾作为泉州海外交通的中转站,通商贸易络绎不绝。到了乾隆四十九年(1784年),清政府开放台湾鹿港与泉州蚶江对渡通航,泉州与台湾的贸易也未曾停止。

  法缘久。泉州先民入台时,不但把家乡的住宅式样、时岁习俗、婚丧礼仪带进台湾,而且把家乡所信仰的道教、佛教及其他神祉请进台湾奉祀,历代相传。如目前岛内440余座龙山寺、260多座上帝公宫、100多座清水祖师庙和其它大量的神祇、寺庙大都是从泉州分灵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