鲤城高新区2014年工作总结暨2015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4-12-29 17:13 浏览量:1

2014年以来,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大局,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常委会有关落实好高新区2014年工作务虚会成果的要求,积极与区直部门和有关街道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力促务虚会成果转化为工作实效;主动作为,扎实工作,着力拓展深化高新区发展的广度和深度,努力服务鲤城经济升级版、城市升级版建设。汇报如下:

一、主要工作进展情况

工作中,党工委、管委会着力强化责任分解督促抓落实工作机制。每月梳理汇总当月工作要点,明确具体目标进度要求;各个项目都有1个股室主抓落实,1名分管领导牵头推进,1名主要领导协调督促。每周一召开例会,听取情况汇报,沟通交流,协调督促工作。各级联动发力、协同协作,全力保障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

(一)密切监测经济运行

高新区入驻企业共计779家,全年预计,可实现工业总产值260亿元、实现工商总税11亿元。截至10月份,电子信息产业创税3.1876亿元、同比增长6%。机械汽配产业创税1.0894亿元、同比下降6.8%。轻纺鞋服产业创税3.6922亿元、同比下降10.3%。三产服务业创税1.2394亿元、同比下降5.6%132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纳税7.1251亿元,占全部企业纳税总额的73%。其中,纳税10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4家,纳税100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23家。顺丰物流、峰亿轻纺、火炬电子、鹏达房地产、文创科技、铂阳精工、海天科技等7家企业纳税增幅超过500万元。鸿星尔克、鸿豪服装、天宇化纤、奇星机械、菲莉家具、雷克萨斯等6家企业纳税降幅超过500万元。

(二)力推用地征迁扫尾

加强与街道协作配合,主要领导亲自带队到一线走访、协调,做好企业、社区、群众工作,争取各方相互理解支持;以进场施工促征迁,责任股室工作人员与企业同步进场,全程跟踪,配合企业加快施工进度。商务酒店用地西侧居民安全通道、疑似古墓挖掘和西南侧居民围墙、用地内“神龛”迁移工作得到妥善解决。嘉铭包袋用地坟墓补偿问题已经协商解决并完成迁移,正在配合街道办理居民领款事宜。菲莉家具用地地上物已经与社区完成确认,村道改造工程完成施工。金象汽配用地3户群众土地未征,正在继续协商,企业已经进场施工。百来太阳能用地1户群众土地未征,正在继续协商,企业已经进场施工。钧石研究院用地地上物已经完成测量,坟墓补偿问题正在继续协商。火炬电子用地南侧社区居民复种青苗约15亩,企业计划先从北侧开始施工,并承诺青苗问题由其自行与居民协商解决。

(三)力促企业进场动建

密切跟踪促动建企业的手续办理、前期筹备、投资计划和资金流向等情况,做好企业的动员、督促和政策指导、分析工作,主动帮助企业解决手续办理、供水供电、设施配套等问题。安邦通信一期完成桩基施工、检测和承台施工;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人防审批,正在办理消防审批。金象汽配项目一期完成桩基施工、检测;完成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施工许可证和人防、消防审批,正在进行承台施工。百来太阳能项目完成桩基施工、检测和场地整理;因公司改制变更名称,已经完成工商变更、公章制作,正在办理施工合同、施工单位报备,预计本月进行承台施工。商务酒店项目完成土方平整,正在砌筑挡土墙和桩基施工;完成方案审批、地质勘探、施工图审查和桩基施工许可证。

(四)优化城市建设水平

一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主体结构9月份封顶,已经完成内外墙体砌筑,累计完成工程量2948.99万元;下一步,将着手进行内外装修和电梯、消防等公共配套工程施工;计划20155月竣工投入使用。创投中心项目完成地下室钢筋混凝土框架、相关预埋件及室外土方回填施工,累计完成工程量1800万元;目前,正在与原施工单位办理解除合同、工程结算等相关工作。金鹿集团注册成立福建君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与高新区合作共建创投中心项目;合作协议已经完成第2稿,设计方案同步进行修改优化。

二是有序推进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一是建设区内公交小循环。高新区区内公交支线101610日正式开通运营;公交场站工程计划近期再次组织招标,建设内容包括服务站、停靠点、停靠场和围墙、大门、水电等配套设施,争取尽快启动工程施工。二是完善交通配套。高新区内道路标线、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和企业路牌设置项目已经委托设计单位完成方案设计,报送交警部门审查,方案获批后将抓紧组织实施。三是加强园区公租房管理。高新区公租房物业管理单位协议期限到期,已重新招标进驻;2-7层安全防护网完成施工;经与住建、财政部门沟通,配租办法已经拟定,近期将面向企业发布信息,启动配租工作。

(五)提升科技金融服务

一是不断壮大金融中心规模体量。累计签约入驻机构37家、开业运营24家,网络平台注册成员单位1343家;举办辅导、培训、投融资洽谈会8场,吸引150多家企业、300多人次参与;有多家机构正在洽谈合作事宜,规模效应和集聚效应日益显现。三期运营场所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华夏银行、汉新能源投资、鹏达票据服务、汽车服务公司、中小企业互助商会等5家机构确认入驻。海南华侨港国际资本、北京中金浩资产评估、华安财产保险等机构正在洽谈入驻。

二是引导支持各入驻机构拓展业务。截至目前,金融中心已经累计帮助企业实现融资近20亿元,辅导28家企业上市或在场外市场挂牌交易,入驻机构纳税53.4万元。海峡科技支行累计营销科技型企业客户12户、授信金额2.7亿元、贷款余额1.04亿元。平安集团与梅洋塑胶达成融资租赁业务合作金额685.6万元。福建省华兴集团为全市企业融资超3亿元,其中,为鲤城3家企业融资5700万元。亚鑫投资公司保荐9家企业在场外市场挂牌,帮助厦门百花仙子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厦门华闻现代集团融资5000万元,辅导福建大自然科技有限公司在香港主板上市。天峰永道公司保荐4家公司在海交所挂牌交易、展示,辅导厦门中毅达在国内主板并购重组上市1家,为9家公司提供财务顾问服务,辅导8家公司在海交所挂牌展示。财佰通科技629日在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截止1130日共搓合成交1.2亿元。连城资产评估公司帮助2家企业获得专利质押贷款1700万元。福建省中小企业互助基金前期建设已经初步完成,现有会员100多家。海西金融超市(www.hxbank.biz)上线,与30多家金融机构和准金融机构签订合作事宜,与华夏银行泉州分行、泉州农商银行合作开发联名信用卡,推出转贷宝、惠房宝、好房贷等金融品种。

(六)推动用地挖潜增效

一是加快新项目落地速度。主动加强与土地、规划部门的沟通联络,密切配合;安排专人点对点跟踪服务,协助企业办理用地手续。主要涉及6家企业,其中常泰路一期片区A地块(盛世城品)完成地质初勘、项目名称核准和立项,2000万保证金已经缴交,正在进行方案优化设计。海峡时尚电子商务产业园项目,已完成调整规划概念方案设计,规划部门已重新下达规划设计条件,准备进行地价评估,争取列入市地价会研究项目。超越服饰公司、丰业工贸公司、庄氏电子公司申请调整用地规划问题,已经分别通过市政府2014年第2次用地联席会议研究。鸿星尔克申请宿舍和仓储用地问题,已经报送市政府,拟列入近期用地联席会议研究项目。

二是做好闲置、新建厂房、楼宇的二次招商工作。引导企业合理利用厂房资源,引进科技型企业、金融服务机构、中介服务单位、汽车销售维修等项目入驻,挖掘拓展新税源,提高土地产出效益。1-11月,通过二次招商引办企业25家,盘活闲置厂房面积约5.6万平方米;累计完成注册资本约2.1亿元,其中注册资本1000万元以上企业7家。恒通商务大厦1.2万平方米、恒信置业公司1.2万平方米、凯信电子公司5400平方米等面积较大的厂房完成招租。

(七)搭建优质创新平台

一是筹建“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在区委组织部的牵头组织下,把党群服务中心列为重点,认真开展前期调研、做好策划,努力打造服务两新组织党群工作骨干和管理、技术、业务人才的活动场所、交流平台、集训阵地、展示窗口和互动乐园。928日,区委组织部陈恬波部长召集相关人员,讨论筹建方案并提出具体意见。组织部分管领导、职能科室人员多次到高新区探讨推进事宜,帮助协调相关部门共同参与。目前,已经完成建设方案和平面设计初稿,效果图送组织部审核,开始进行办公场所整治施工。手机终端互动沟通服务平台已经委托电信公司设计。

二是建设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区公务员局密切配合,联合企业引进博士后进站从事科研工作,发挥工作站引才、聚才、成长效应。目前,首名申请进站博士已经通过省公务员局审批,联合引进单位为泽仕通科技公司;第2位申请进站博士正在办理相关审批手续,联合引进单位为万祥商城大学生电子商务孵化基地。

三是创建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园区。与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通力协作,共同抓好知识产权园区试点方案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向省知识产权局申报设立知识产权服务工作站;组织开展知识产权宣传,通过报纸进行专题宣传3期。

四是积极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组织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纪念全民义务植树运动33周年和第36个植树节;与区妇联联合举办“乐在鲤城”流动妇女趣味运动会,80多名入驻企业的外来务工妇女参加比赛。

二、2015年工作计划

2015年,高新区党工委、管委将以区委七届六次为引领,发挥国家级高新园区品牌优势,深挖支柱产业成长潜力,完善公共配套服务功能,坚持都市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为全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一是要全力推进用地征迁工作,加快项目引进落地。紧抓金象汽配、菲莉家具、嘉铭包袋、百来太阳能、钧石研究院等用地的征迁扫尾工作,与项目所在街道、社区加强沟通协作,在做好保护性施工的同时,争取做细、做通群众的思想工作,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做到征迁扫尾、动建服务与项目建设同步推进。

二是要全力督促企业动建投产,培育经济新增长点。继续加强14家促动建企业的跟踪、服务力度,逐个突破、以点带面,督促企业落实项目建设计划,争取相关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容缺预审、桩基先行,并及时协调解决供水供电、线杆迁移、土方平整等问题,为企业项目建设提供“月嫂式”服务和“全方位”保障。

三是要全力推进重点工程建设,增强项目带动能力。加快创投中心建设,督促合作共建单位抓紧落实人员、资金和设计方案调整、现状工程交接等前期工作,全力拼抢工程进度,争取早日建成投入使用。督促代建单位、施工单位上足力量,加快新塘安置区(二期)工程内外装修、公共配套设施建设等工程进度,确保按时完工交付使用,破解征迁安置瓶颈。

四是全力提升科技金融服务,丰富金融服务业态。紧抓科技金融服务中心建设,培育引进融资租赁、期权期货、创业投资、资本管理等准金融实体,督促金融中心三期入驻机构抓紧进场装修,加快推进中小企业互助商会、海西金融超市等项目。扶持发展金融中介服务机构,做优做精科技金融信息网络平台,打造和延伸金融服务产业链条,完善金融服务体系。

五是要全力打造公共服务平台,夯实创新驱动载体。与市、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加强协作,加快推进“两新”组织党群服务中心、高新区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建设,推动创建国家级知识产权试点园区,聚集服务资源、强化服务举措、提升服务品牌,打造为企业提供党建、金融、人才支撑的优质公共服务平台,构建引导企业创新、吸引人才扎根的优质载体和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