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抗疫前线的“七彩玫瑰”
时间:2022-04-10 09:32 浏览量:1

时代的一粒灰

落在个人头上 就是一座山

如果不是和疫情的战斗

你可能永远都不会认识他们

可就是这样一群普通人

用自己默默的坚韧和无私的大爱

为我们扛住了一座座“大山”

......

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一个人,家庭中,她是一位好妻子、好母亲;工作中,她是一位好前辈、好同事;抗疫前线,她是一位“铁娘子”,一朵迎风怒放的“七彩玫瑰”...

她是马云珠,鲤城区司法局一名退休干部,现任鲤城区人民调解员协会会长,曾被评为全国人民调解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模范司法所长...在这场疫情防控的战役中,她是鲤城区新门社区楼栋封控组的一员,承担着封控区看护、群众物资保障、区域卫生清洁等繁重的工作。

主动作为,忍着病痛为民抱“薪”,她是群众期盼的“及时雨”。

“马大姐,您歇歇,这趟物资我来送”“不碍事,我多跑几趟,就当锻炼锻炼身体...”这是马云珠所在的封控区的一段日常对话。

面对工作任务,马云珠总是不辞辛苦,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大家不知道的是,马云珠患有严重的“老寒腿”,平日里医生就再三叮嘱她“这种病要注意休息,不能太过劳累”,家人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也是多次提醒让她注意身体,近期断断续续的阴雨天气,更是加重了病症...但马云珠深知,当前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正需要人人克服困难、人人共同出力。每天10余小时的站立、2万余步数、50余次上下楼梯的工作强度,以及该封控楼栋群众的肯定,是马云珠交出的优异“答卷”。

热心、暖心、贴心、放心服务,她是群众心中的“马大姐”。

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升达旺”4栋、5栋是马云珠所在的封控小组战“疫”的地方,这里地处老城区中心,居住着23户共67名群众。封控区每天的值班值守、物资供应、心理疏导、环境消杀、垃圾处置、医疗保障等方面工作,是封控小组最关心的事,小组成员大多身兼数职,忙起来的时候有时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

在这种情况下,马云珠对封控区内群众的需求仍非常关注,特别是对于独居老人、患病老人,他们行动不便,也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马云珠每天都要多次电话询问他们的生活需求、逐一了解身体状况,并及时给予帮助。

“疫情之下,封控区内,能帮助群众的只有我们,所以我们更要保障服务的质量、效率、态度”。马云珠将“热心、暖心、贴心、放心”作为服务群众的宗旨,落实到封控工作的每一个环节,真正让群众深切感受到“隔离不隔爱,温暖一直在。”

敢啃“硬骨头”、敢接“烫手山芋”,她是抗“疫”前线的“铁娘子”。

在“升达旺”封控管理的这段日子里,并不是每天都“风平浪静”,有时难免也会有“小插曲”,而每当发生这些突发事件、特殊情况时,马云珠总是冲在前面...

一次,封控区域内有一名独居老人被认定为密切接触者,需要紧急转移至集中医学观察点。由于该名老人行动不便,且患有精神疾病,配合程度较差,转移难度较高,给转运组工作人员带了一定的困扰。

此时,马云珠冒着未知的风险主动请缨承接任务,她凭借平时照顾该老人的感情基础以及耐心的沟通、细致的引导,终于说服该名老人配合转运工作。在马云珠等工作人员的搀扶中,该名老人走下楼栋,顺利转运。

“铁娘子”,是封控小组成员们对马云珠的敬称,不仅是她在封控组工作的十几个日夜的缩影,同时也是她近四十年职业生涯的缩影。她温柔而坚定,明媚而无畏,是鲤城司法行政系统里那朵迎难而上、迎风绽放的“七彩玫瑰”。